讓肺癌病人免受第二刀之苦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細胞成像新技術

讓肺癌病人免受第二刀之苦

Content Banner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子維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子維 [Download Photo]
Body

患上肺癌及接受手術固然讓人擔憂,若然未能徹底切除腫瘤,病人或需要再度接受手術。科大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嶄新的細胞成像技術,只需三分鐘,就能準確檢測病人體內是否仍有殘餘的癌細胞組織,在手術期間以人工智能協助醫生及時判斷癌細胞切除的成效,從而避免患者承受二次折磨。

對抗頭號殺手

該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子維說:「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2020年,全球估計有約220萬宗新症和180萬宗死亡個案。大致上,接受癌症切除手術的病人當中,有大約一至兩成病人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這亦促使黃教授將研究項目的重心放在肺癌上。

他進一步說明:「多年來,外科醫生都一直面臨一項重大挑戰,就是在手術期間,無法確定所有癌細胞是否已經成功切除。」

Prof Terence Wong working with CHAMP microscope
黃子維教授希望他在醫療成像技術方面的科研突破,能減輕癌症病人的痛苦。圖為黃教授操作CHAMP顯微鏡。

黃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應用這項新技術惠及病人。他們正在與五間醫院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分析約一千名病人的組織樣本,並預期CHAMP顯微鏡能於2024年在香港投入服務,2025年開始擴展至內地。

這些合作夥伴包括香港的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內地三間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以及安陽市腫瘤醫院。

研發新方法,帶來新希望

現時用於癌組織成像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傳統石蠟切片技術雖然被廣泛認為是「金標準」,準確度亦近乎完美,但一般需時一星期才能得出報告,意味病人在手術後還要焦急地等候多日,才知道手術成效。如果手術不成功,便要再捱一刀,進行第二次手術,方有望清除體內殘餘的癌細胞。另一種在手術進行當中使用的檢測方法稱為冷凍切片,雖然可以在30分鐘內快速得出結果,但準確度只有約七成。

Team in Science Park
黃子維教授(左四)及團隊在香港科學園留影,團隊的初創公司辦公室正是位於科學園。

科大團隊研發的成像技術便帶來新的突破:只需三分鐘就能偵測癌細胞,而且準確度更超過九成,媲美需時一星期的傳統石蠟切片成像。

黃教授解釋新顯微鏡技術背後的科學原理:「我們利用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刺激組織表面,利用細胞內生物分子所產生的自發熒光,生成灰階的細胞圖像。」

Three images compared
CHAMP顯微鏡會對病人的組織樣本進行成像,生成出一幅灰階圖像(左),然後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為圖像虛擬染色(中),為醫生提供癌細胞位置等資訊,整個過程僅需三分鐘。虛擬染色後的圖片會與傳統石蠟切片技術生成的圖片(右)進行比對。由石蠟切片技術所得的診斷結果被醫護界譽為臨床「金標準」。

「得出灰階圖像後,我們會利用自家研發的深度學習演算法進行虛擬染色,變成近似臨床金標準的組織學圖像,方便病理醫生作即時評估,在手術中途確認所有癌細胞是否已成功切除。」

這項名為「通過圖案照明的計算高通量自發熒光顯微鏡」(簡稱CHAMP)的技術,在本地以至國際醫學界屢獲讚譽。團隊在科大的支持下,創辦了初創公司遨天醫療科技,並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持,希望將研究成果應用於醫院及診所。

Geneva Inventions
科大博士生曾子雋是遨天醫療科技的共同創辦人,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介紹CHAMP顯微鏡技術,該技術亦獲發明展頒發金獎。

在2020年,公司在科大 – 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上獲頒金獎,同時勝出深圳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初創公司比賽——南山創業之星國外賽。團隊今年再下一城,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奪得金獎,在國際舞台上爭光。

除了研發技術外,公司未來亦計劃生產CHAMP顯微鏡,供應給香港、國內以至海外的醫療機構使用。

One Million competition
黃教授(中)領導的團隊在2020年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上獲頒金獎。​​​​​

醫療成像技術的未來

CHAMP是黃教授多年嚴謹研究的心血結晶。他在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及加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期間,他已經潛心研究改善組織學成像的技術。在生物醫療成像專家汪立宏教授的指導下,黃教授與他當時實驗室團隊的成員一起研發出一款顯微鏡,能夠在一至兩小時分析乳癌腫瘤,準確度媲美需時一周的傳統石蠟切片檢測。

黃教授說:「當時的成果令人鼓舞,但我認為檢測速度仍未夠快。我認為技術尚有進步空間,於是下定決心繼續鑽研醫療成像技術。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我便回港加入科大,成為全職教員。」

他憶述:「後來一位肺科醫生問我那項成像技術可否應用於肺癌。因為肺部是人體的重要器官,若在手術中能精準地切除癌細胞,不僅可以盡力保存病人呼吸系統的功能,同時也能將殘餘癌細胞對身體的威脅減至最低,保障病人術後的健康。於是,我決定挑戰自己,將研究的重心轉向肺癌。作為首席研究員,我帶領科大團隊成功研發CHAMP成像技術,與我修讀博士課程期間的發明比較,速度快了大約一百倍。我期待這項研究最終能在臨床應用,發揮它的貢獻。」

CHAMP的潛在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了研究肺癌及乳癌外,團隊亦正在對肝癌、大腸癌、腎癌和皮膚癌,以及各種前列腺疾病進行小型測試。

「我們深信CHAMP未來會令醫療成像及診斷更臻完善,我們研發的顯微鏡將會是香港、內地以至海外醫療機構診症的好幫手。」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環球事務及傳訊處在此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