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開創AI新世代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積極迎接科技革命

生成式AI開創AI新世代

Content Banner
Sean McMinn博士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繪畫出他對香港學生的未來想像。
Sean McMinn博士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繪畫出他對香港學生的未來想像。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教育創新中心(CEI)主任Sean MCMINN博士從事語文教育20年,一向醉心利用科技輔助教學,資歷深厚。高效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面世後,短短數月已瘋靡全球,促使他更用心研發有關技術的教學應用性。

應用ChatGPT創造嶄新語言

他說:「我很想看看ChatGPT在設計思維方面可以發揮甚麼作用。」為了親身體驗聊天機器人的能耐,他開展了一項實驗:指令ChatGPT糅合普通話、英語、德語及古諾爾斯語(維京語的分支)的特點,創造一種名為Forellian的虛構語言。

他接著解釋:「這當然不是平常人會使用的語言,但它並非毫無用處。同學日後或有機會遇上類似的創作機會。舉例說,假如你畢業後投身電影業,需要為科幻片撰寫劇本,導演可能會要求你創作一種逼真的外星或異族語言。

「要創造一種語言,必須對語言結構和文化因素有深厚認識。通過這項實驗,同學可以透過生成式AI鍛練設計思考能力。」

創新關鍵  在於海納百川

ChatGPT於去年11月推出後,迅即引領生成式AI邁進新紀元。它是一種能夠根據各類輸入訊息(包括既有數據或資料)創造全新內容的人工智能,涵蓋文字、影像、音效以至短片。

當不少人為聊天機器人破天荒擁有「真人一樣」的對應能力著迷之際,教育界卻對可能引發的作弊和抄襲問題而憂慮,意見紛紜。在一片討論聲中,科大看到生成式AI有助提升教育質素的潛質,成為香港首家積極鼓勵採用生成式AI的學府。

經過校方諮詢師生意見後,大學於今年3月發出指引,授權教員按照個別課程的實際需要,酌情決定學生可否自由或有條件地使用生成式AI做功課(必須列明出處),或者完全禁止使用。

為進一步鼓勵科大成員對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創新方法出謀獻策,大學最近還成立「教育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基金」,邀請教員就如何在教學上應用生成式AI工具提交建議書。

種種努力,其實全源於培育新一代人才的苦心。Sean說:「新時代來得比一些人想像中快,我們必須讓同學作好充份準備。」

駕馭機器  靈魂在人

不少人對ChatGPT感覺新奇,但科大人早已在教學上善用這種工具,如分析商業案例及檢查程序代碼。工程教育副教授陳銳斌,正是走在這股潮流之先的學者。

陳教授回憶:「ChatGPT問世之前,我已在使用Midjourney這款生成式AI工具創製影像。從事工程學的人,經常要將腦海裡的意念化為具體形象。我不僅自己使用,也鼓勵學生多用此工具。」

他以自己執教的「應對二十一世紀巨大挑戰的工程方案」課程加以說明:「我鼓勵學生使用ChatGPT整理關於食水短缺、能源危機等挑戰的文獻綜合評述。這類作業以往需時五星期完成,但有了ChatGPT的幫助,時間得以大大縮短。如此一來,學生就可騰出時間用於設計思考。」

鼓勵之餘,讓同學明白聊天機器人的局限性同樣重要。陳教授援引不少例子,向學生說明由ChatGPT生成的內容也會有出錯的時候,教導他們自行核證的重要性。他強調:「學生需要學習怎樣駕馭AI,而不是由AI控制自己。」

校友創業  把握生成式AI巨大商機

不僅科大學者擁抱生成式AI,科大校友也在善用這項嶄新科技,重塑營商模式。由盛毅旻(Jack)(2018年數學理學士畢業生)和吳凡(2019年機械工程學工學士畢業生)這兩位年輕校友創立的公司,就是生成式AI世代畢業生奮力創新的真實寫照。

五年前,兩人與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的吳景深榮休教授攜手創辦誠鎸科技,提供針對合約的端對端區塊鏈服務,協助客戶處理從草擬合約到自動執行交易等不同階段的事務,旗艦產品包括電子簽名服務及身份追蹤方案。

Jack說:「經驗告訴我們,凡涉及合約的商業交易,當中的法律諮詢和草擬過程往往非常漫長,而且所費不菲。使用ChatGPT擔任法律助理的念頭,就是由此而起。」

誠鎸科技將ChatGPT融入其區塊鏈平台,並推出一款可以迅速整合資訊的全新工具,大大加快諮詢過程,節省草擬合約所需的時間。為確保這項服務專業可靠,他們更夥拍一家律師事務所建立專門數據庫,加強訓練ChatGPT的法律知識。

Jack解釋:「合約仍會經律師審閱。AI不能取代法律專業人員,但可節省他們不少寶貴時間,最終減低客戶的法律開支。我們深信區塊鏈與AI的組合,將成為未來不可逆轉的發展方向。」

科大社群積極迎接科技革命,使Sean對新一代科大生的前景充滿信心。「我們期望全體科大人都能重新思考教與學和學習這兩方面的新技能,走出校園,終身探索。善用AI的意義,不僅在於使用嶄新工具,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學能力,解決生活上的種種問題,貢獻社會。」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