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开创AI新世代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积极迎接科技革命

生成式AI开创AI新世代

Content Banner
Sean McMinn博士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绘画出他对香港学生的未来想像。
Sean McMinn博士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绘画出他对香港学生的未来想像。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教育创新中心(CEI)主任Sean MCMINN博士从事语文教育20年,一向醉心利用科技辅助教学,资历深厚。高效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ChatGPT面世后,短短数月已疯靡全球,促使他更用心研发有关技术的教学应用性。

应用ChatGPT创造崭新语言

他说:「我很想看看ChatGPT在设计思维方面可以发挥甚麽作用。」为了亲身体验聊天机器人的能耐,他开展了一项实验:指令ChatGPT糅合普通话、英语、德语及古诺尔斯语(维京语的分支)的特点,创造一种名为Forellian的虚构语言。

他接著解释:「这当然不是平常人会使用的语言,但它并非毫无用处。同学日后或有机会遇上类似的创作机会。举例说,假如你毕业后投身电影业,需要为科幻片撰写剧本,导演可能会要求你创作一种逼真的外星或异族语言。

「要创造一种语言,必须对语言结构和文化因素有深厚认识。通过这项实验,同学可以透过生成式AI锻练设计思考能力。」

创新关键  在於海纳百川

ChatGPT於去年11月推出后,迅即引领生成式AI迈进新纪元。它是一种能够根据各类输入讯息(包括既有数据或资料)创造全新内容的人工智能,涵盖文字、影像、音效以至短片。

当不少人为聊天机器人破天荒拥有「真人一样」的对应能力著迷之际,教育界却对可能引发的作弊和抄袭问题而忧虑,意见纷纭。在一片讨论声中,科大看到生成式AI有助提升教育质素的潜质,成为香港首家积极鼓励采用生成式AI的学府。

经过校方谘询师生意见后,大学於今年3月发出指引,授权教员按照个别课程的实际需要,酌情决定学生可否自由或有条件地使用生成式AI做功课(必须列明出处),或者完全禁止使用。

为进一步鼓励科大成员对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创新方法出谋献策,大学最近还成立「教育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基金」,邀请教员就如何在教学上应用生成式AI工具提交建议书。

种种努力,其实全源於培育新一代人才的苦心。Sean说:「新时代来得比一些人想像中快,我们必须让同学作好充份準备。」

驾驭机器  灵魂在人

不少人对ChatGPT感觉新奇,但科大人早已在教学上善用这种工具,如分析商业案例及检查程序代码。工程教育副教授陈锐斌,正是走在这股潮流之先的学者。

陈教授回忆:「ChatGPT问世之前,我已在使用Midjourney这款生成式AI工具创製影像。从事工程学的人,经常要将脑海里的意念化为具体形象。我不仅自己使用,也鼓励学生多用此工具。」

他以自己执教的「应对二十一世纪巨大挑战的工程方案」课程加以说明:「我鼓励学生使用ChatGPT整理关於食水短缺、能源危机等挑战的文献综合评述。这类作业以往需时五星期完成,但有了ChatGPT的帮助,时间得以大大缩短。如此一来,学生就可腾出时间用於设计思考。」

鼓励之馀,让同学明白聊天机器人的局限性同样重要。陈教授援引不少例子,向学生说明由ChatGPT生成的内容也会有出错的时候,教导他们自行核證的重要性。他强调:「学生需要学习怎样驾驭AI,而不是由AI控制自己。」

校友创业  把握生成式AI巨大商机

不仅科大学者拥抱生成式AI,科大校友也在善用这项崭新科技,重塑营商模式。由盛毅旻(Jack)(2018年数学理学士毕业生)和吴凡(2019年机械工程学工学士毕业生)这两位年轻校友创立的公司,就是生成式AI世代毕业生奋力创新的真实写照。

五年前,两人与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的吴景深荣休教授携手创办诚鎸科技,提供针对合约的端对端区块链服务,协助客户处理从草拟合约到自动执行交易等不同阶段的事务,旗舰产品包括电子签名服务及身份追踪方案。

Jack说:「经验告诉我们,凡涉及合约的商业交易,当中的法律谘询和草拟过程往往非常漫长,而且所费不菲。使用ChatGPT担任法律助理的念头,就是由此而起。」

诚鎸科技将ChatGPT融入其区块链平台,并推出一款可以迅速整合资讯的全新工具,大大加快谘询过程,节省草拟合约所需的时间。为确保这项服务专业可靠,他们更夥拍一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专门数据库,加强训练ChatGPT的法律知识。

Jack解释:「合约仍会经律师审阅。AI不能取代法律专业人员,但可节省他们不少宝贵时间,最终减低客户的法律开支。我们深信区块链与AI的组合,将成为未来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

科大社群积极迎接科技革命,使Sean对新一代科大生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期望全体科大人都能重新思考教与学和学习这两方面的新技能,走出校园,终身探索。善用AI的意义,不仅在於使用崭新工具,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学能力,解决生活上的种种问题,贡献社会。」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