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傑出女生 振翅翱翔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凝聚她力量

WISE傑出女生 振翅翱翔

Content Banner
金多貞學習駕駛小型飛機,時為2014年。
金多貞學習駕駛小型飛機,時為2014年。 [Download Photo]
Body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今年二月的「婦女和女童參與科學國際日」致辭時提出了一條簡單的方程式:「越多婦女和女童投身科學等於更好的科學 。」一語道盡兩者的密切關係。

綜觀現今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STEM)領域,女性的參與比例仍然偏低,但回顧過去10年,越來越多有遠大抱負的女性投身這些由男性主導的專業,而且表現卓越。 

每年,科大向出類拔萃的女生頒發「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獎學金」(Women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簡稱WISE) ﹐支援她們在STEM世界一展抱負,追尋夢想。兩位來自工學院的WISE獎學金得主各自努力,期盼在航空航天工程及計算機工程上發光發熱。對於有志以創新和科技推動世界向前的一眾後輩,她們的故事絕對值得借鏡。

明智抉擇助人生起航

金多貞博士 (Dr. Dajung KIM)現為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學博士後研究員。她生於釜山一個傳統的韓國家庭,雖然有科學頭腦,可惜雙親重男輕女,對女兒的期許,不外乎結婚生子。  

不過,年輕的她排除萬難,最終取得航空航天工程學士及碩士學位,並在當地累積了七年國防及海事研究經驗。2018年,她毅然作出人生重要抉擇,來港於科大攻讀博士課程。  

甫入學便成功申請WISE 獎學金,大大增強她的自信心和責任感:「我努力成為出色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同時亦希望回饋社會。」 

金博士醉心航空航天工程,修讀博士時重點研究航道優化,目標是透過結合飛行數據和飛行動力物理學模型,盡量降低飛機噪音和耗油量。她最後更憑優異成績贏得專為博士生而設的「紅鳥卓越學術成就獎」(RedBird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她興奮地說 :「我證明了自己並非因身為女性而獲獎,實力得到認同。」

她致力研究,亦不忘回饋社會,啟導後輩發揮潛能。修讀博士期間,這位傑出女性兼任助教,解答同學提出的每條問題,盡心盡力,兩度獲大學頒發「卓越助教獎」優異獎。

來港前,金博士已取得多項研究成果,例如於2014年為韓國一家大型海事科研機構研發輪船防撞系統,甚至學習駕駛小型飛機,一償心願。  

金博士在2022年取得博士學位,現正從事博士後研究,將飛行數據用於跨學科飛機設計優化。她亦立志成為工程學教授,薪火相傳,培育新一代女性技術專才。回看在航空航天工程領域的發展歷程,金博士這樣勉勵有志於此的女孩子:「你或許不能『贏在起跑線』,但不要氣餒!只要努力不懈,定能駕馭不熟悉的事物,成就大事。」

以解決現實難題為己任

以解決現實難題為己任的一年級本科生楊媛琳是科大2022年五位 WISE獎學金得主之一。這位一年級女生打算修讀計算機工程,延伸主修人工智能。談到得獎感受,她說:「獎學金是一種鼓勵,鞭策我更努力用功,實現夢想。我的志願是成為產品或軟件工程師,並成立科技初創公司,研發可持續發展產品。」

剛度過首學期的楊媛琳,形容校園生活「充實」。她曾接受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的訓練,並組隊參加「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學生大賽」,更連奪兩獎。她建議其他STEM 女生「參加一些相關賽事,加深瞭解自己的志趣,開拓嶄新視角。」

做個WISE女生    追尋夢想 

WISE獎學金始於2012/13學年,10年間惠及接近100名女生。有興趣申請的在學及準科大生,均可點擊此處閱覽詳情。 

(本文改編自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發布的《WISE傑出女生 振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