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杰出女生 振翅翱翔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凝聚她力量

WISE杰出女生 振翅翱翔

Content Banner
金多贞学习驾驶小型飞机,时为2014年。
金多贞学习驾驶小型飞机,时为2014年。 [Download Photo]
Body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二月的「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致辞时提出了一条简单的方程式:「越多妇女和女童投身科学等于更好的科学 。」一语道尽两者的密切关系。

综观现今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 (STEM)领域,女性的参与比例仍然偏低,但回顾过去10年,越来越多有远大抱负的女性投身这些由男性主导的专业,而且表现卓越。

每年,科大向出类拔萃的女生颁发「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奖学金」(Women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简称WISE) ﹐支援她们在STEM世界一展抱负,追寻梦想。两位来自工学院的WISE奖学金得主各自努力,期盼在航空航天工程及计算机工程上发光发热。对于有志以创新和科技推动世界向前的一众后辈,她们的故事绝对值得借镜。

明智抉择助人生起航

金多贞博士 (Dr. Dajung KIM)现为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学博士后研究员。她生于釜山一个传统的韩国家庭,虽然有科学头脑,可惜双亲重男轻女,对女儿的期许,不外乎结婚生子。

不过,年轻的她排除万难,最终取得航空航天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并在当地累积了七年国防及海事研究经验。 2018年,她毅然作出人生重要抉择,来港于科大攻读博士课程。

甫入学便成功申请WISE 奖学金,大大增强她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我努力成为出色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同时亦希望回馈社会。」 

金博士醉心航空航天工程,修读博士时重点研究航道优化,目标是透过结合飞行数据和飞行动力物理学模型,尽量降低飞机噪音和耗油量。她最后更凭优异成绩赢得专为博士生而设的「红鸟卓越学术成就奖」(RedBird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她兴奋地说 :「我证明了自己并非因身为女性而获奖,实力得到认同。」

她致力研究,亦不忘回馈社会,启导后辈发挥潜能。修读博士期间,这位杰出女性兼任助教,解答同学提出的每条问题,尽心尽力,两度获大学颁发「卓越助教奖」优异奖。

来港前,金博士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例如于2014年为韩国一家大型海事科研机构研发轮船防撞系统,甚至学习驾驶小型飞机,一偿心愿。

金博士在2022年取得博士学位,现正从事博士后研究,将飞行数据用于跨学科飞机设计优化。她亦立志成为工程学教授,薪火相传,培育新一代女性技术专才。回看在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发展历程,金博士这样勉励有志于此的女孩子:「你或许不能『赢在起跑线』,但不要气馁!只要努力不懈,定能驾驭不熟悉的事物,成就大事。」

以解决现实难题为己任

以解决现实难题为己任的一年级本科生杨媛琳是科大2022年五位 WISE奖学金得主之一。这位一年级女生打算修读计算机工程,延伸主修人工智能。谈到得奖感受,她说:「奖学金是一种鼓励,鞭策我更努力用功,实现梦想。我的志愿是成为产品或软件工程师,并成立科技初创公司,研发可持续发展产品。」

刚度过首学期的杨媛琳,形容校园生活「充实」。她曾接受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的训练,并组队参加「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学生大赛」,更连夺两奖。她建议其他STEM 女生「参加一些相关赛事,加深了解自己的志趣,开拓崭新视角。」

做个WISE女生    追寻梦想

WISE奖学金始于2012/13学年,10年间惠及接近100名女生。有兴趣申请的在学及准科大生,均可点击此处阅览详情。

(本文改编自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发布的《WISE杰出女生 振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