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獲頒 2013 青年科學家獎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獲頒 2013 青年科學家獎

Content Banner
陳樹明 (左) 在頒獎禮上
陳樹明 (左) 在頒獎禮上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學系博士生張善超獲香港科學會頒發2013青年科學家獎(物理及數學科學範疇),其研究項目「光子和原子的相干量子相互作用」的傑出成果廣獲肯定。張善超同時以「二能級原子中的單光子吸收和再輻射」研究,獲得第二十一屆香港科學會年會最佳海報獎。另外,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生陳樹明憑有關白光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研究於青年科學家獎工程科學範疇奪得亞軍。

香港科學會特別設立青年科學家獎,鼓勵在科學及工程學上有優秀表現及具發展潛能的年青研究人員,以推動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科研發展。

近年來,在量子水準的光和物質相互作用(即光子和原子相互作用)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科研人員參與研究,因為這研究不僅可以加深我們對量子世界的認識和理解,更重要的是推動量子資訊處理領域的發展。作為科大物理學系杜勝望教授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張氏成功精確地控制和操作單光子和原子系綜的量子態﹔同時,首次成功觀測到了單光子光波前驅,從而證明瞭在單個光子在量子世界資訊的傳播速度不能超過真空裡的經典光速。最近,張氏和團隊成功實現了對單光子吸收和再輻射的的相干控制。相關的研究將是實現量子計算和資訊處理的重要技術。

在由磁光陷阱製備的冷原子系統中,研究團隊成功令單光子存儲效率提高至49%,較現時增加兩倍功能。該項成果促使量子水準的光和物質相互作用研究,離實際應用於量子通訊和量子資訊網絡更近一步。張善超在科大修讀博士課程期間,已刊發九篇研究論文,其中四篇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當中兩篇為第一作者。

陳樹明在郭海成教授的指導下,主力研究用於顯示及照明的白光有機發光二極體。白光有機二極體的一項挑戰是高效率及高顯色指數。通過設計先進的器件結構,優化發光光譜,開發有效的光抽取機制,他所開發的白光有機二極體可達到66 lm/W的效率及92的顯色指數,並已成功應用於一款4寸全彩顯示幕及照明屏中,並在一創業公司試產。陳樹明已在國際知名期刊上刊登30多篇論文,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Organic Electronics》等,已被引用超過800多次。

香港科學會於1992年成立,目標致力推動香港的科學發展,以及開拓香港與內地、台灣及海外國家的合作;現時有400名主要來自物理學、生命科技、工程科學及數學界別的會員,並在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積極的角色。今年踏入第12屆,香港科學會在今年的評審中,首次加入觀眾網上實時投票,佔整體分數百分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