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推動 STEAM教育及社會共融 600師生同樂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促進全民科普

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推動 STEAM教育及社會共融 600師生同樂

Content Banner
2023年度的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共有86間中小學出席參與,數字破歷年紀錄。大賽於6月3日舉行頒獎禮後圓滿結束。
2023年度的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共有86間中小學出席參與,數字破歷年紀錄。大賽於6月3日舉行頒獎禮後圓滿結束。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舉辦「2023年度水底機械人大賽」,讓全港86間中小學超過600名師生學習機械人技術的知識,並透過參加者之間的跨校協作,培養多元共融的精神。這個一年一度的大賽是「滙豐/科大青少年機械人計劃」下其中一項主要活動。

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於2015年由工學院的環球社會中心首辦,旨在透過機械人技術提供iSTEAM體驗式學習。iSTEAM指inclusion(共融)、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s(藝術)和Mathematics(數學)。賽事由不同學術領域的科大本科生肩負領導角色,帶領參加者親手製作水底機械人,體驗「動手做」的樂趣。這些參加者涵蓋小四至中三,來自多元背景,包括基層同學、少數族裔、有特殊教育需要或肢體傷殘的同學,還有他們的老師。賽事歡迎本身不懂機械人技術知識,又或非理科背景的老師一同參與。

2023年度的水底機械人大賽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期間舉行,共有破紀錄的86間中小學出席參與,反應熱烈。每間學校只可以派一隊出賽,每隊由四至五名不同背景與能力的學生組成,另有兩名帶隊老師。科大也派出50多名本科生於賽事中擔任不同的崗位,讓他們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所有參賽隊伍於四月時出席了培訓工作坊,學習設計和控制水底機械人的基礎知識,接著於資格賽中競逐30隊決賽名額。決賽在五月中進行,30支入圍隊伍分別出戰校際賽事和聯校賽事。聯校賽事以三支學校隊伍為一組,每組包括中學和小學隊伍,參賽者需攜手完成一系列任務。聯校賽事環節挑戰同學主動與新組員合作和溝通的能力,現已成為整個活動的一大亮點。三支在聯校小組中表現最佳的學校隊伍將獲頒「聯校最佳共融獎」。


參加者在四月的工作坊及資格賽上嘗試操作水底機械人,以完成簡單任務。


決賽中的聯校賽事環節,為參與同學提供了跨校合作的寶貴機會。聯校小組由來自三間學校的隊伍組成,他們需合作完成一系列任務。

為期半年的整個活動以6月3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作結,頒獎禮吸引了140名參加者出席。勝出者名單如下:

冠軍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亞軍 筲箕灣官立中學
季軍 迦密柏雨中學
最佳工程設計獎 筲箕灣官立中學
最佳藝術獎 聖公會基德小學
最佳團隊合作獎 清水灣小學
聯校最佳共融獎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香港諾德安達國際學校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為表揚參加團隊的努力,每隊均獲頒不同級別的獎章,其中10隊獲頒金章,11隊獲頒銀章,六隊獲銅章,還有三隊獲優異章。各團隊整體表現理想,五支隊伍更以滿分佳績戰勝本年比去年難度更高的挑戰。

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馮志雄教授在頒獎典禮上致開幕辭,表示科大很榮幸能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支持。滙豐與科大同樣致力促進iSTEAM教育發展,培養機械人技術領域的年青人才。他說:「水底機械人大賽見證了我們的承諾,為每一位不同背景的學生建立更共融公平的社會,令他們都有機會發掘才華、盡顯潛能。我們希望透過此有意義的計劃,讓更多學生和社會人士參與,攜手以同理心推廣互相合作、互相瞭解和互相尊重的精神。」

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鍾志平博士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大賽在本年第八屆全面回復至疫情前的規模。他強調STEM知識非常重要,既能提供推動科技創新所需的技能,也可以訓練解難技巧,無論同學將來是否投身工程界,都是他們畢生受用的關鍵技能。鍾博士希望大賽可以鞏固學生的STEM知識基礎,啟發他們成為科學家或工程師,為未來社會作出貢獻。他祝願每位參加者「鵬程萬里」,正如他所創立的慈善基金會的名字一樣。

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感謝所有參與者和工作人員令大賽得以圓滿舉行。他寄語各位中小學同學應感謝和欣賞隊員和老師的努力,因為他相信感恩和欣賞是整項活動中最重要的元素。胡教授並鼓勵學生與其他同學,還有那些還未參與過此大賽的人分享參賽經驗和箇中啟發。

胡教授勉勵同學「相信自己」,接受失敗是學習過程的必經階段。他引述環球社會中心本身的經歷,指出在新冠疫情嚴竣時期,中心也需要以創新方法為中小學同學舉辦體驗式學習的課程。水底機械人大賽於2020年時因為疫情而停辦了一年。然而,中心的團隊深信「挑戰就是突破的機會」,所以成功於2020至2021兩年間舉辦了多場線上和實體工作坊,又製作了不少教授機械人技術的短片。


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馮志雄教授(中)、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鍾志平博士(右五)、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左四)、科大工學院院長羅康錦教授(左五)、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高級經理葉穎心女士(右二)、鵬程慈善基金行政總監李慧英女士(右三)、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會長李德偉先生(左三)、科大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總監崔志英教授(右四)、科大工學院工程教育創新中心主任陳銳斌教授(左二)、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系主任潘永安教授(左一)及科大工學院院長辦公室傳訊及對外事務主任廖鎂瑗女士(右一)

為豐富頒獎禮當天的活動,環球社會中心特別在早上為參賽者安排了多項STEAM活動,包括擴增實境和Micro:bit工作坊,還有機械人示範。

擴增實境工作坊專為老師而設,目的是介紹擴增實境如何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果。工作坊由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哲學博士生Jungjin PARK主持,他也是本地一家擴增實境初創公司的聯合創辦人。

 
中小學老師在工作坊上體驗使用擴增實境,藉以提升同學的學習效果。

Micro:bit工作坊由科大學生主持,教導中小學生建造機械人和為其編程。

 
學生學習以Micro:bit為機械人編程。


學生正在測試Micro:bit機械人能否沿指定路線搬運道具。

智能車競賽小隊在機械人示範中展出獲獎機械人,該團隊是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的其中一支小隊,成員於2023年4月在美國加州舉行的RoboGames 2023勇奪八面獎牌。


科大智能車競賽小隊展示他們的獲獎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