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揚威RoboGames 2023奪八面獎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旗開得勝

科大揚威RoboGames 2023奪八面獎牌

Content Banner
每年於美國加州舉行的RoboGames機械人大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首次出戰便勇奪八面獎牌。團隊成員均是疫後首度親身參與國際賽事。
每年於美國加州舉行的RoboGames機械人大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首次出戰便勇奪八面獎牌。團隊成員均是疫後首度親身參與國際賽事。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一行15人參加了2023年4月6至9日期間於美國加州舉行的2023年度RoboGames機械人大賽,並在賽事中獲得三金、四銀和一銅共八面獎牌的佳績。RoboGames又稱機械人奧運會,是全世界最大型的機械人賽事之一,這是首次有本港大學團隊參與。

首屆RoboGames於2004年舉辦,至今已有15屆。每年一度的比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參加者齊集加州,競逐各式各樣的機械人項目。2023年的RoboGames便迎來了16個國家和地區共178支參賽隊伍,來自日本、英國、德國、加拿大、中國內地和印度等地。各支隊伍在47個項目中一較高下,包括格鬥機械人、滅火機械人、樂高機械人、曲棍球機械人、行走人形機械人、足球機械人、相撲機械人,還有功夫機械人。這些機械人有的是自動運作,有的則由選手遙控操作。

在16個參賽的國家與地區中,主辦國美國以59面獎牌穩佔獎牌榜榜首。香港創下歷年最佳成績,以30面獎牌(科大佔其中八面)排名第二,第三位是贏得11面獎牌的巴西。

科大學生挑戰七項賽事,面對來自各地機械人團隊的激烈競爭,最終成功於五項賽事中奪牌(見下表)。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在RoboGames 2023的得獎概覽

賽事 金牌 銀牌 銅牌
軌跡追蹤賽 1 1 1
平衡競速賽 1 1 0
雙足足球賽   1* 0 0
麥哲倫導航賽 0 1 0
行走挑戰賽 0 1 0
總數 3 4 1
*與一支香港中學團隊合作

學生名單

參賽的科大學生來自不同學系,各人憑著學習體驗所得的工程知識為團隊作出貢獻。團隊早於賽前數月已密鑼緊鼓,努力鑽研機械、電子電路和演算法三方面的設計,最終完成了多部表現出色的機械人,成功取得佳績。

NatCar event

軌跡追蹤賽
科大在這項賽事中橫掃金、銀、銅牌。軌跡追蹤車是一輛無線電控制的小車,任務是自動追蹤錯綜複雜的黑底白線軌跡。由於白色路線有不少交疊,機械車必須精準追蹤、不容有失,快者為勝。


Balancer Race event

平衡競速賽
科大學生在本項賽事摘下金牌與銀牌。平衡機械人在靜止時會左搖右擺,需接通電源才可保持直立,斷電便會馬上翻側。機械人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賽道,同時保持平衡。


Biped Soccer event

雙足足球賽
科大隊伍與一支香港中學隊伍合作,攜手奪金。雙足足球是經典的足球賽事,以遙控的人形機械人和軟海綿球對賽,雙方各由三名球員組成,包括一名守門員和兩名前鋒,按入球數目決勝。
 

Robo-Magellan event

麥哲倫導航賽
科大於麥哲倫導航賽中贏得銀牌。賽事著重機器車在多變的戶外賽道上自動導航和避障,以速度和準確度爭取分數。
 

Walker Challenge event

行走挑戰賽
科大贏得行走挑戰賽的銀牌。賽事要求自動運作的四足或六足機械人迅速在雜物堆中導航和行走,快者為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