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扬威RoboGames 2023夺八面奖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旗开得胜

科大扬威RoboGames 2023夺八面奖牌

Content Banner
每年于美国加州举行的RoboGames机械人大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首次出战便勇夺八面奖牌。团队成员均是疫后首度亲身参与国际赛事。
每年于美国加州举行的RoboGames机械人大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首次出战便勇夺八面奖牌。团队成员均是疫后首度亲身参与国际赛事。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一行15人参加了2023年4月6至9日期间于美国加州举行的2023年度RoboGames机械人大赛,并在赛事中获得三金、四银和一铜共八面奖牌的佳绩。 RoboGames又称机械人奥运会,是全世界最大型的机械人赛事之一,这是首次有本港大学团队参与。

首届RoboGames于2004年举办,至今已有15届。每年一度的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参加者齐集加州,竞逐各式各样的机械人项目。 2023年的RoboGames便迎来了16个国家和地区共178支参赛队伍,来自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中国内地和印度等地。各支队伍在47个项目中一较高下,包括格斗机械人、灭火机械人、乐高机械人、曲棍球机械人、行走人形机械人、足球机械人、相扑机械人,还有功夫机械人。这些机械人有的是自动运作,有的则由选手遥控操作。

在16个参赛的国家与地区中,主办国美国以59面奖牌稳占奖牌榜榜首。香港创下历年最佳成绩,以30面奖牌(科大占其中八面)排名第二,第三位是赢得11面奖牌的巴西。

科大学生挑战七项赛事,面对来自各地机械人团队的激烈竞争,最终成功于五项赛事中夺牌(见下表)。

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在RoboGames 2023的得奖概览

赛事 金牌 银牌 铜牌
轨迹追踪赛 1 1 1
平衡竞速赛 1 1 0
双足足球赛   1* 0 0
麦哲伦导航赛 0 1 0
行走挑战赛 0 1 0
总数 3 4 1
*与一支香港中学团队合作

学生名单

参赛的科大学生来自不同学系,各人凭着学习体验所得的工程知识为团队作出贡献。团队早于赛前数月已密锣紧鼓,努力钻研机械、电子电路和演算法三方面的设计,最终完成了多部表现出色的机械人,成功取得佳绩。

NatCar event

轨迹追踪赛:
科大在这项赛事中横扫金、银、铜牌。轨迹追踪车是一辆无线电控制的小车,任务是自动追踪错综复杂的黑底白线轨迹。由于白色路线有不少交叠,机械车必须精准追踪、不容有失,快者为胜。


Balancer Race event

平衡竞速赛
科大学生在本项赛事摘下金牌与银牌。平衡机械人在静止时会左摇右摆,需接通电源才可保持直立,断电便会马上翻侧。机械人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赛道,同时保持平衡。


Biped Soccer event

双足足球赛
科大队伍与一支香港中学队伍合作,携手夺金。双足足球是经典的足球赛事,以遥控的人形机械人和软海绵球对赛,双方各由三名球员组成,包括一名守门员和两名前锋,按入球数目决胜。
 

Robo-Magellan event

麦哲伦导航赛
科大于麦哲伦导航赛中赢得银牌。赛事着重机器车在多变的户外赛道上自动导航和避障,以速度和准确度争取分数。
 

Walker Challenge event

行走挑战赛
科大赢得行走挑战赛的银牌。赛事要求自动运作的四足或六足机械人迅速在杂物堆中导航和行走,快者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