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夥拍叮叮科創(「tramplus」)首創「3D模型先導課程」 培訓中小學生成未來「元宇宙」工程創造家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融入設計思維的解難訓練

香港科技大學夥拍叮叮科創(「tramplus」)首創「3D模型先導課程」 培訓中小學生成未來「元宇宙」工程創造家

Content Banner
3D模型示意圖
3D模型示意圖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叮叮科創有限公司(「tramplus」)欣然宣布簽訂合作協議,攜手為本地中小學生引入特色STEM課程,率先體驗大學基礎訓練及職業探索。課程將以科大工學院的一年級大學課程為藍本,針對學生的不同程度提供多元3D模型(3D Modelling)設計教學,並融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解難訓練,讓學生獲取工程專業的實戰經驗。

tramplus總經理張永恒表示:「我們很高興能繼與MIT HK Innovation Node合作後,短短半年間再度與另一頂尖學府簽訂合作協議。進入科創年代,我們深信STEM知識將會是銜接國際的通行證。透過與科大的精英團隊合作,我們裝備中小學生掌握多元的科技知識,着力協助學校培育科創新星。學生日後無論是想深造工程專業,抑或投身『元宇宙』創新產業都能有所裨益。」

「元宇宙」發展一日千里,帶領數碼世界由平面走向立體,與實體世界並行,逐步成為日常。 叮叮科創與科大洞察未來大趨勢,希望透過「3D模型先導課程」裝備學生掌握先機,培育本地「元宇宙」開發者,攜手在創科教育上走在前沿。事實上,3D模型除了是「元宇宙」的基礎組成部分,更是全球發展Web 3.0的基礎技能。3D模型應用非常廣泛,有望成為常見應用範疇包括3D打印、虛擬/擴增實境、視覺特效等。不論學生將來有意投身建築建造工程、生物醫學工程、電影創意、甚至電競行業都能掌握先機。為創科產業帶來前所未見的發展空間,並同時為新一代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

科大工學院工程教育創新中心(E2I)主任陳銳斌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與 tramplus 合作,可以與全港學生分享對STEM教育的最新見解。3D模型應用已經是許多行業的關鍵技能之一,隨著我們進入「元宇宙」時代,它只會變得更加重要。設計公司和電影製片商過去花費數百萬美元只為了創建一個簡單的3D模型,現在我們可以只用數小時便教會學生同樣的製作。」

這個由科大與tramplus共同設計的STEM課程讓中小學生親身體驗工學院學生平日於E2I的互動實驗學習模式。課程適合沒有任何3D模型創作經驗的學生報讀,分別提供由高小至初中,以及高中(或同等程度)兩個深淺程度,每個程度的課時為20小時。

有別於傳統課堂學習,「3D模型先導課程」特別強調趣味學習及互動性,採用「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形式教學。教授在課堂前會先將部分內容和難題上載網上學習平台,由學生預先進行研習。正式上課時,工學院的學生技術顧問會從旁協助他們構建、選擇和評估解決方案,旨在培養學生動腦筋的同時,更能親自動手解決疑難,做到寓解難於學習,寓學習於遊戲。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將包括以下環節:

  1. 了解不同工程學科涵蓋的基礎理論和應用;
  2. 將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設計項目;
  3. 通過團隊協作來設計和實施項目;
  4. 通過結合體驗式學習和自發學習的混合模式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
  5. 以口頭和書面形式展示他們的成果。

tramplus與科大共同設計的「3D模型先導課程」現正接受學校報名。

[完]

關於叮叮科創
叮叮科創(「tramplus」)成立於2021年,為香港電車的姊妹公司,隸屬RATP Dev Group。

tramplus以推動本地STEM教學發展為目標,與世界頂級學府及專家合作,致力把電車豐富的工學智慧融合嶄新科技知識,為學校及學生提供國際級的線上教學及校本STEM課程。

tramplus教學注入「理工科數」各種元素,包括基本科學、機電工程、編程入門及城市規劃等生活可及的專題。叮叮科創冀能透過教育寓學習,讓學生思考自身與城市發展的關係,裝備他們具備創新思維與洞察力,為未來社會培育更多科研專才。

www.tramplus.net
enquiry@tramplus.net
WhatsApp: (852) 6537 7291
Facebook : @tramplus.hk
Instagram: @tramplus.hk
LinkedIn: @tramplus
 

媒體查詢:

李慧華(Sarah)
T +852 2114 2103
E sarah.lee@hkcg.com.hk
李綽晞(Erica)
T +852 2864 4865
E erica.lee@hkcg.com.hk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工學院(seng.hkust.edu.hk)是科大規模最大的學院,致力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學院享有良好的國際聲譽,在多個排名榜上位踞前列,包括在《2022年QS全球大學工程及科技分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4位,及《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工程學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8位。

Facebook, Instagram & LinkedIn: @hkustengineering
WeChat: HKUST-SENG
 

媒體查詢:

葉嘉琪(Dorothy)
T +852 2358 5917
E egkkyip@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