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2 以創意應對身心健康、環境安全等議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為社會創造正面影響

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2 以創意應對身心健康、環境安全等議題

Content Banner
雖然第12屆創業大賽於本年三月開展時,本港正值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高峰,但比賽仍吸引了175支由科大教授、學生、校友以及本地和海外院校成員組成的隊伍競逐。
雖然第12屆創業大賽於本年三月開展時,本港正值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高峰,但比賽仍吸引了175支由科大教授、學生、校友以及本地和海外院校成員組成的隊伍競逐。 [Download Photo]
Body

身心健康、環境安全是今年「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焦點議題。三支勝出隊伍利用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發的技術,分別提出一套提升工地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統、一套價錢相宜的寵物傳染病快速檢測套裝,並製作嶄新的自動化雞尾酒調酒機調劑心靈健康。

雖然第12屆創業大賽於本年三月開展時,本港正值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高峰,但比賽仍吸引了175支由科大教授、學生、校友以及本地和海外院校成員組成的隊伍競逐。大賽由最初在香港舉辦,逐漸擴展至七個賽區,覆蓋澳門、北京、廣州、深圳、佛山、中山和長三角。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賽區的勝出隊伍,將在今年稍後時間進行總決賽。

信和集團自2018年起便成為香港賽區的冠名贊助商,集團的創新聯席董事、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客席教授楊孟璋工程師表示:「信和集團一向致力推動年輕人才培訓,配合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亦很榮幸連續五年贊助這項賽事,透過參與決賽的隊伍所提出的企劃,足見年輕人有視野、有能力,並因應社會各種需要,結合科技與創新思維構思解決方案。我期望獲勝隊伍能夠善用獎金作為種子基金,進一步將其得獎意念加以發展及實踐、造福社會。」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表示:「今年迎來比賽12週年,也是慶祝科大創校30週年,我很榮幸與大家分享比賽結果,並為今天嶄露頭角的企業家感到自豪。科大將繼續提供一個發掘及協助培育創科人才的環境,致力建立一個新時代,讓未來企業家繼續研究、探索及創新,並支持同學發展領導才能以成就未來,為社會創造價值及帶來正面影響。」

今年勇奪白金獎(冠軍)的隊伍AutoSafe發現30至40%的工作場所死亡案例是來自建築業,可見建築工地安全是業界的一大痛點,於是設計出全新系統以人工智能監控工地安全,以鏡頭追蹤工地人員,配合數碼工程監督系統進行大數據安全分析和風險評估,當偵測到危險時,便會觸發附近的警告燈,系統亦會以短訊等發出警告,提醒工人注意安全。項目管理層亦能通過這些數據改善工地安全管理流程。團隊已經與業界開展合作,在一酒店項目和政府項目採用此技術,有望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及文化,大大減低工地内的事故風險,保障工人職業安全及健康。公司正積極與國際保險公司合作,引入AutoSafe的技術以提供更全面的保險,服務業界。 

獲得金獎(亞軍)的FLASH Diagnostics亦以守護健康為出發點,但用家則是以「毛孩」為主。毛孩不懂表達身體的病痛,因此飼主需定期為毛孩進行身體檢查,及早察覺健康需要。但目前寵物身體檢查的費用一般都十分昂貴,而且須等待一段時間才有報告,因此FLASH Diagnostics團隊結合了成員合共20多年的科研經驗,研製出可比一般於動物診所使用的實驗室檢查便宜、而且簡單方便的動物傳染病快速測試套裝,為獸醫們提供即時的寵物疾病診斷技術,保障寵物健康。團隊亦於大賽中同時贏得國際投資獎及廣發證券創新獎。

而銀獎(季軍)得主則由XOXO Beverages獲得。宴會當然少不了為來賓準備一杯獨特精緻的雞尾酒,但要聘請一名專業調酒師所費不菲。團隊設計的調酒機配備醫學用的泵管精準控制調配份量,配合由科研研發出的旋渦混合模式均勻攪拌雞尾酒,加上急凍系統控制溫度及溶水量,以相宜的價錢,提供媲美專業級調酒師水準的雞尾調酒服務,助大家於疫情下以美味可口的調酒放鬆心情,調劑心靈健康。團隊亦同時獲得電梯演講獎,更已與多個大型宴會集團展開合作,為其婚宴或宴會服務提供嶄新的調酒體驗。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