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十連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十連冠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水底機械人小隊自2011年參賽以來,連續10年蟬聯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冠軍。隊伍向在此困難時期仍然堅持舉辦比賽的國際工程技術學會香港分會、MATE和評委,以及支持他們建造和測試水底機械人的人員,表達最衷心的感謝。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水底機械人小隊自2011年參賽以來,連續10年蟬聯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冠軍。隊伍向在此困難時期仍然堅持舉辦比賽的國際工程技術學會香港分會、MATE和評委,以及支持他們建造和測試水底機械人的人員,表達最衷心的感謝。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水底機械人(ROV)小隊在第16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成功衛冕冠軍。作為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的其中一支分隊,這支隊伍將在這個夏天代表香港參加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2021總決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總決賽將首次以線上形式開展,團隊需要與來自美國和世界各地於區域賽獲勝的團隊進行線上互動和比賽。賽事將名為 2021 MATE 國際水底機械人虛擬大賽,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支援並加強學生們的社區參與、發展人際網絡和經驗交流。這些都是在比賽中最為重視的。

今年,香港區的比賽首次通過Zoom在線上舉行,當中包括團隊演示的環節。賽事由國際工程技術學會香港分會在612日舉辦,吸引了來自香港各中學(Ranger Class)和大學(Explorer Class)的多支優秀本地隊伍參與。

科大隊伍自2011年開始參加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事,並連續10年蟬聯冠軍(2020年比賽受疫情影響而取消)。

2021 年的團隊由 17 名來自個學系及五個不同地區的本科生組成,大多為一年級和二年級生。在比賽中,團隊需要設計一台可以完成模擬任務的水底機械人,任務包括以實時影像識別氣候變化對珊瑚群影響,以及回收海洋中漂浮的塑料碎片。製作機械人之餘,團隊還需要準備演示環節、行銷展示、技術報告、安全文件等,用作推廣機械人;而評審會從工程和商業角度評估團隊表現。

國際工程技術學會是英國最大的工程專業機構,香港分會是其第二大海外分會。自2002年起,位於美國加洲的海洋先進技術教育中心(Marine Advanced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er)及海洋技術學會(Marine Technology Society)的水底機械人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大賽旨在激勵學生學習並發揮創意,應用STEM知識解決現實世界中的議題,加強他們的批判性思維、協作能力、創業以及創新精神。

學生名單(只提供英文版本)

此新聞(英文版本)由水底機械人小隊隊員Nicholas CHRISTANTO(計算機科學及綜合商管理學雙學位課程二年級)協助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