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十连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十连冠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人竞赛团队水底机械人小队自2011年参赛以来,连续10年蝉联MATE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冠军。队伍向在此困难时期仍然坚持举办比赛的国际工程技术学会香港分会、MATE和评委,以及支持他们建造和测试水底机械人的人员,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人竞赛团队水底机械人小队自2011年参赛以来,连续10年蝉联MATE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冠军。队伍向在此困难时期仍然坚持举办比赛的国际工程技术学会香港分会、MATE和评委,以及支持他们建造和测试水底机械人的人员,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水底机械人(ROV)小队在第16MATE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成功卫冕冠军。作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人竞赛团队的其中一支分队,这支队伍将在这个夏天代表香港参加MATE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2021总决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决赛将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团队需要与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于区域赛获胜的团队进行线上互动和比赛。赛事将名为 2021 MATE 国际水底机械人虚拟大赛,利用虚拟实境技术,支援并加强学生们的社区参与、发展人际网络和经验交流。这些都是在比赛中最为重视的。

今年,香港区的比赛首次通过Zoom在线上举行,当中包括团队演示的环节。赛事由国际工程技术学会香港分会在612日举办,吸引了来自香港各中学(Ranger Class)和大学(Explorer Class)的多支优秀本地队伍参与。

科大队伍自2011年开始参加MATE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香港区赛事,并连续10年蝉联冠军(2020年比赛受疫情影响而取消)。

2021 年的团队由 17 名来自多个学系及五个不同地区的本科生组成,大多为一年级和二年级生。 在比赛中,团队需要设计一台可以完成模拟任务的水底机械人,任务包括以实时影像识别气候变化对珊瑚群影响,以及回收海洋中漂浮的塑料碎片。制作机械人之余,团队还需要准备演示环节、行销展示、技术报告、安全文件等,用作推广机械人;而评审會从工程和商业角度评估团队表现。

国际工程技术学会是英国最大的工程专业机构,香港分会是其第二大海外分会。自2002年起,位于美国加洲的海洋先进技术教育中心(Marine Advanced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er及海洋技术学会(Marine Technology Society)的水底机械人委员会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大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并发挥创意,应用STEM知识解决现实世界中的议题,加强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协作能力、创业以及创新精神。

学生名单(只提供英文版本)

此新闻(英文版本)由水底机械人小队队员Nicholas CHRISTANTO(计算机科学及综合商业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二年级)协助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