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 – 埃克森美孚香港iSTEAM計劃2023」推動STEAM教育 160名師生共學同樂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鼓勵團隊協作 發揮領導才能

「香港科技大學 – 埃克森美孚香港iSTEAM計劃2023」推動STEAM教育 160名師生共學同樂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學 – 埃克森美孚香港iSTEAM計劃2023」的「蜘蛛機械人大冒險」工作坊吸引了來自19家中小學近160位學生和老師參與。他們在活動上學習有關STEAM的知識,並從中學懂建立團隊合作精神及領導才能。
「香港科技大學 – 埃克森美孚香港iSTEAM計劃2023」的「蜘蛛機械人大冒險」工作坊吸引了來自19家中小學近160位學生和老師參與。他們在活動上學習有關STEAM的知識,並從中學懂建立團隊合作精神及領導才能。 [Download Photo]
Body

約160位來自19家中小學的學生和老師於2023年11月4日參與了「香港科技大學 – 埃克森美孚香港iSTEAM計劃2023」的「蜘蛛機械人大冒險」工作坊。參加者除了在活動中汲取製作機械人及編程的實戰經驗,亦從中培養出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是項活動由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主辦,並獲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整個活動由當天早上舉行的開幕禮揭開序幕。在開幕禮上,埃克森美孚香港香港/澳門燃油銷售業務董事郭展鵬先生介紹了埃克森美孚在香港的業務,以及該機構對青少年參與STEAM活動的支持。他強調STEAM教育對培育青少年的領導才能非常重要,並鼓勵學生不斷發掘自己的潛能。

開幕禮完結後,參加者隨即參與由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生設計和主持的工作坊,學習各種軟硬件知識,例如是micro:bit及機械人操控和結構。他們分成38支兩至三人的小隊,各自組裝能行走的蜘蛛機械人,用來出戰隊際和聯隊賽事。

在隊際賽中,機械人需要在設有障礙和搖搖板的賽道上比賽,並把賽道上的積木移到終點線。在聯隊賽中,機械人的任務是把置於比賽場地中央的積木和小球移到兩旁各自的指定區域。此外,參加者在香港科技大學學生的導賞下參觀了香港科技大學校園,到訪逸夫演藝中心、工學院研習坊、香港賽馬會大堂和火鳥日晷雕塑等。

活動以頒獎禮作結。在頒獎禮上,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鼓勵學生勇於追求夢想,並視學習為開拓新機會的大門。他感謝所有參與學校,並希望活動有助擴闊同學對機械人的認識,同時讓他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學懂欣賞別人的付出。

勝出隊伍名單如下:

冠軍 沙田崇真學校(第31隊)
亞軍 沙田崇真學校(第38隊)
季軍 保良局馬錦明中學(第3隊)
最佳機械人設計獎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第17隊)
最佳團隊合作獎 皇仁舊生會中學(第20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