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鈞教授榮獲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傑出岩土工程青年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與大自然合作推動可持續的工程學設計方案

梁鈞教授榮獲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傑出岩土工程青年獎」

Content Banner
梁鈞教授專注應用取之自然的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用以解決斜坡穩定性等岩土工程問題。
梁鈞教授專注應用取之自然的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用以解決斜坡穩定性等岩土工程問題。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梁鈞榮獲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ISSMGE)嘉許,成為四年一度「傑出岩土工程青年獎」得主。ISSMGE是岩土工程領域中規模最大的國際學術團體,本年在全球選出共三位得獎者,梁教授是其中之一。頒獎禮於「第20屆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術會議」上舉行,會議在2022年5月1至5日假澳洲悉尼、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辦。

該獎項旨在表揚未滿36歲的年輕會員,肯定他們在業界項目或研究層面為岩土工程領域所作出的卓越貢獻。評審準則包括候選人對岩土工程項目發展和建設的影響、對岩土工程界的研究貢獻、於國內外岩土工程學會事務的參與程度,以及在岩土工程領域的學術出版和教育成就。

梁教授的研究專長是非飽和土與植物的相互作用,重點探討其於岩土工程上的應用,例如穩定斜坡。他的著作甚豐,至今發表了逾70篇刊登於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以土壤與植被相互作用為主題的論文。他也是教科書《Plant–Soil Slope Interaction》(Taylor & Francis, 2019)的共同作者。此外,梁教授現為《ISSMGE Bulletin》的主編,以及ISSMGE非飽和土技術委員會(TC106)與熱帶殘留土壤技術委員會(TC107)的常務秘書。他目前擔任多份國際學術期刊的編委,包括《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Landslid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Modelling in Geotechnics》,以及《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

梁教授表示:「我很榮幸可以成為這項國際獎項的得主。獲獎固然是值得慶賀的,但更令我慶幸的是我的岩土工程『農業』研究得到了肯定。過去數年的研究歷程可說是非常奇妙,我很享受親手『挖掘』植物蘊藏於土壤下的另一面,深入認識根部與不同土壤的相互作用,以及人類如何能夠──或者人類應該怎樣──去認識大自然並與大自然合作,以實現更能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優秀工程學設計方案。ISSMGE為我提供了難能可貴的平台,讓我能在各種國際交流活動與其他學者和同儕分享自己的研究。我衷心感謝學會給我機會,讓我發揮所長和以不同身份服務岩土工程界。」

梁教授過去也曾獲ISSMGE授予2018年國際非飽和土力學創新獎(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nnovation in Unsaturated Soil Mechanics)和2019年Bright Spark Lecture Award,另其合著論文最近亦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發2022年岩土工程研究獎(Geotechnical Research Medal)。2019年,他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頒發首屆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港澳),並成為25位得獎者中唯一一位來自土木工程領域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