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钧教授荣获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杰出岩土工程青年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与大自然合作推动可持续的工程学设计方案

梁钧教授荣获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杰出岩土工程青年奖」

Content Banner
梁钧教授专注应用取之自然的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用以解决斜坡稳定性等岩土工程问题。
梁钧教授专注应用取之自然的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用以解决斜坡稳定性等岩土工程问题。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梁钧荣获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ISSMGE)嘉许,成为四年一度「杰出岩土工程青年奖」得主。ISSMGE是岩土工程领域中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团体,本年在全球选出共三位得奖者,梁教授是其中之一。颁奖礼於「第20届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会议」上举行,会议在2022年5月1至5日假澳洲悉尼丶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办。

该奖项旨在表扬未满36岁的年轻会员,肯定他们在业界项目或研究层面为岩土工程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评审准则包括候选人对岩土工程项目发展和建设的影响丶对岩土工程界的研究贡献丶於国内外岩土工程学会事务的参与程度,以及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学术出版和教育成就。

梁教授的研究专长是非饱和土与植物的相互作用,重点探讨其於岩土工程上的应用,例如稳定斜坡。他的着作甚丰,至今发表了逾70篇刊登於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丶以土壤与植被相互作用为主题的论文。他也是教科书《Plant-Soil Slope Interaction》(Taylor & Francis, 2019)的共同作者。此外,梁教授现为《ISSMGE Bulletin》的主编,以及ISSMGE非饱和土技术委员会(TC106)与热带残留土壤技术委员会(TC107)的常务秘书。他目前担任多份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包括《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丶《Landslides》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Modelling in Geotechnics》,以及《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

梁教授表示:「我很荣幸可以成为这项国际奖项的得主。获奖固然是值得庆贺的,但更令我庆幸的是我的岩土工程『农业』研究得到了肯定。过去数年的研究历程可说是非常奇妙,我很享受亲手『挖掘』植物蕴藏於土壤下的另一面,深入认识根部与不同土壤的相互作用,以及人类如何能够──或者人类应该怎样──去认识大自然并与大自然合作,以实现更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工程学设计方案。ISSMGE为我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平台,让我能在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与其他学者和同侪分享自己的研究。我衷心感谢学会给我机会,让我发挥所长和以不同身份服务岩土工程界。」

梁教授过去也曾获ISSMGE授予2018年国际非饱和土力学创新奖(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nnovation in Unsaturated Soil Mechanics)和2019年Bright Spark Lecture Award,另其合着论文最近亦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发2022年岩土工程研究奖(Geotechnical Research Medal)。2019年,他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颁发首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并成为25位得奖者中唯一一位来自土木工程领域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