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生於2021 亞太區三分鐘論文(3MT®)大賽獲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首名香港代表得獎者

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生於2021 亞太區三分鐘論文(3MT®)大賽獲獎

Content Banner
科大博士生Usman Bin Shahid是首位在亞太區三分鐘論文(3MT®)大賽獲獎的香港代表。
科大博士生Usman Bin Shahid是首位在亞太區三分鐘論文(3MT®)大賽獲獎的香港代表。 [Download Photo]
Body

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博士生 Usman Bin SHAHID於網上舉行的 2021亞太區三分鐘論文(3MT®)大賽勇奪「民選大獎」People’s Choice Award)。3MT®挑戰博士生在180秒內,言簡意賅地向非專家觀眾說明自己的研究。大賽於2010年首辦,2016年前稱為「跨塔斯曼海三分鐘論文大賽」(Trans-Tasman 3MT® Competition),Usman是首位獲獎的本地大學代表。

四月時,Usman在科大校內舉行的2021 年科大三分鐘論文大賽摘亞,順利入選亞太區三分鐘論文大賽的準決賽,入圍的54名參賽者分別來自澳洲、新西蘭、大洋洲、東北亞和東南亞54家大學。Usman其後脫穎而出,晉身八強,在1020日的決賽中與各地精英一較高下。科大同學由2015年開始參加是項賽事,Usman是首名進入決賽的科大代表。

Usman的演說題目為「電化氨合成:邁向更光明、更潔淨的未來」,他的演說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是你的觀眾,由8歲的小孩以至80歲的學者 ,而我需要設法清楚地講述我的研究內容,令任何一位觀眾都能明白。」

Usman處處以觀眾為先,成功在90分鐘的決賽後獲得「民選大獎」────屬該比賽每年頒發的僅三個獎項之一。

回想3MT®的比賽經過,Usman深感獲益良多,他說:「我對3MT®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需要以瑣碎化的方式講述自己的研究,以加深其他人的理解。然而,參加比賽後,我發現實情並非那樣。事實上,比賽讓我看清楚研究的三個重要角度:為什麼?是什麼?怎樣做?為這三個問題尋求簡單答案正是3MT®的精髓,有助我明確自己唸博士的初心,推動我在這幾年專注學習。」

Usman表示,能代表香港和科大作賽,令他感到榮幸和感恩。「毫無疑問,我的博士導師邵敏華教授、研究小組組員、提供指導和負責籌辦活動的科大教職員,他們循循善誘,給予大力支持,加上工學院和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所提供的完善環境,都是我得獎的原因。」

Usman2019年唸一年級時,首次參加科大校內的3MT®比賽,並獲得亞軍。2020年的科大賽事因為疫情而取消。

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表示:「很高興看到同學努力提升演講和溝通技巧,並視之為研究生訓練中必須的範疇。Usman這次獲獎除了是對他本人的肯定,也有助鼓勵所有科大同學,並見證了工學院所提供的全人研究生教育發展方針。

三分鐘論文(3MT®)大賽於2008年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創辦,現已成為備受全球高等學府注目的活動,在逾8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900間大學舉行。科大工學院於2014年開始主辦以工學院研究生為對象的3MT®比賽。至2018年,比賽在工學院和霍英東研究生院(時稱「研究生教務辦公室」)合作下,擴展至全校規模,讓科大所有學院和課程的研究生參加。自2015年以來,勝出科大3MT®大賽的學生均代表科大出戰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亞太區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