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及生物工程博士生于2021 亚太区三分钟论文(3MT®)大赛获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首名香港代表得奖者

化学及生物工程博士生于2021 亚太区三分钟论文(3MT®)大赛获奖

Content Banner
科大博士生Usman Bin Shahid是首位在亚太区三分钟论文(3MT®)大赛获奖的香港代表。
科大博士生Usman Bin Shahid是首位在亚太区三分钟论文(3MT®)大赛获奖的香港代表。 [Download Photo]
Body

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博士生 Usman Bin SHAHID於网上举行的 2021年亚太区三分钟论文(3MT®)大赛勇夺「民选大奖」(People’s Choice Award)。3MT®挑战博士生在180秒内,言简意赅地向非专家观众说明自己的研究。大赛於2010年首办,2016年前称为「跨塔斯曼海三分钟论文大赛」(Trans-Tasman 3MT® Competition),Usman是首位获奖的本地大学代表。

四月时,Usman在科大校内举行的2021 年科大三分钟论文大赛摘亚,顺利入选亚太区三分钟论文大赛的准决赛,入围的54名参赛者分别来自澳洲丶新西兰丶大洋洲丶东北亚和东南亚54家大学。Usman其後脱颖而出,晋身八强,在10月20日的决赛中与各地精英一较高下。科大同学由2015年开始参加是项赛事,Usman是首名进入决赛的科大代表。 

Usman的演说题目为「电化氨合成:迈向更光明丶更洁净的未来」,他的演说令观众留下深刻印像。他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是你的观众,由8岁的小孩以至80岁的学者 ,而我需要设法清楚地讲述我的研究内容,令任何一位观众都能明白。」

Usman处处以观众为先,成功在90分钟的决赛後获得「民选大奖」────属该比赛每年颁发的仅三个奖项之一。 

回想3MT®的比赛经过,Usman深感获益良多,他说:「我对3MT®的第一个印像,就是需要以琐碎化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研究,以加深其他人的理解。然而,参加比赛後,我发现实情并非那样。事实上,比赛让我看清楚研究的三个重要角度:为什麽?是什麽?怎样做?为这三个问题寻求简单答案正是3MT®的精髓,有助我明确自己念博士的初心,推动我在这几年专注学习。」

Usman表示,能代表香港和科大作赛,令他感到荣幸和感恩。「毫无疑问,我的博士导师邵敏华教授丶研究小组组员丶提供指导和负责筹办活动的科大教职员,他们循循善诱,给予大力支持,加上工学院和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所提供的完善环境,都是我得奖的原因。」

Usman於2019年念一年级时,首次参加科大校内的3MT®比赛,并获得亚军。2020年的科大赛事因为疫情而取消。

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努力提升演讲和沟通技巧,并视之为研究生训练中必须的范畴。Usman这次获奖除了是对他本人的肯定,也有助鼓励所有科大同学,并见证了工学院所提供的全人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针。」

三分钟论文(3MT®)大赛於2008年由澳洲昆士兰大学创办,现已成为备受全球高等学府注目的活动,在逾8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900间大学举行。科大工学院於2014年开始主办以工学院研究生为对像的3MT®比赛。至2018年,比赛在工学院和霍英东研究生院(时称「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合作下,扩展至全校规模,让科大所有学院和课程的研究生参加。自2015年以来,胜出科大3MT®大赛的学生均代表科大出战在澳洲布里斯本举行的亚太区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