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1迸發商業創意解決社會問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提倡「社會創業」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1迸發商業創意解決社會問題

Content Banner
科大創業中心署理主任蕭觀明(左五)、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左四)與得獎者合照。
科大創業中心署理主任蕭觀明(左五)、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左四)與得獎者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應對社會問題成為今年「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獲獎主題。在躋身三甲的隊伍中,其中兩隊不約而同提出了希望能拯救地球的解決方案。

香港現正努力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今年百萬大賽的兩支學生獲獎隊伍,就分別提出了通過回收剩餘麵包,以及製作可與食物一併吃掉的餐具的方案,以求協助減少城市垃圾。至於另一支隊伍則研發了一款即時、非入侵性且便捷使用的技術來監測運動員的壓力和肌肉疲勞水平,以保護他們避免因過度訓練而受傷。三個獲獎隊伍都已和業界展開合作,將成果商品化。

儘管疫情肆虐,今年的大賽仍然吸引了185支隊伍競逐,數目乃自2011年賽事首辦以來最多。大賽從最初在香港舉辦,至今已擴展到其他七個賽區,覆蓋澳門、北京、廣州、深圳、佛山、中山和長三角,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賽區的勝出隊伍,將於稍後進行總決賽。

科大創業中心署理主任蕭觀明表示:「近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參賽者的項目不只專注於科技及賺取利潤,同時亦專注於為社會創造價值。科大創業中心一直積極提倡『社會創業』,鼓勵學生結合社企及商業化的模式創業,並提供意見如何讓社創項目可持續維持商業營運模式。由今年參賽的項目和賽果引證,這種為社會創造價值的『社創項目』得到了包括年輕企業家、專業評審及風險投資者的認同和支持。創業中心將繼續努力和合作夥伴促進有利社會的創業發展。」

贊助大賽的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先生表示:「信和集團深信科技和創新思維是我們通向未來的關鍵。我們很高興連續四年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舉辦這項饒富意義的比賽,培育有才華的企業家並為他們的創新之旅做好準備。疫情下,各界以及各大小企業均明白到創新科技對推動數碼、提升效率和開發新方案的重要性。我要感謝各個參賽隊伍提交的創新方案,並非常期待三支勝出隊伍的方案可為一個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出貢獻。我謹代表集團向勝出隊伍的出色意念和取得成功,致以衷心祝賀。集團期望與更多具創新思維的年輕人合作,建構更美好的未來。」

今年的冠軍隊伍The Able Company自2019年開始回收剩餘麵包的業務,因為他們發現,單是本地的麵包店,每天就丟棄近1700公噸未售出的麵包。他們遂想出一個方案﹕將剩餘和賣剩的麵包與薄餅皮變身成為一樽樽充滿果香和可口的淡啤酒,現於怡和飲食集團和美心集團旗下的五所餐廳有售,並計劃擴展至其他零售點。該公司目前是香港科學園的科技企業家計劃(STEP)的培育對象之一。他們於大賽中亦同時贏得白金獎、學生團隊金獎,以及電梯演講獎。

獲得金獎(第二名)的Planeteers則以另一種方式實踐同樣的減廢理念。新冠疫情期間,愈來愈多人購買外賣食物,令被丟棄到堆填區的塑膠餐具數量也隨之激增。他們便製作了一套可食用的全麥匙羹、叉子和筷子 — 可於用餐後一併吃掉。這套純素和可生物降解的餐具有望可代替九公噸不環保的即棄餐具,並因而將於2023年前減少相當於種植一萬一千棵樹的碳排放。

另外,銀獎得主PointFit Tech亦是香港科學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培育對象之一,團隊開發了一個能監察人類肌肉疲勞的系統,其所應用的核心技術為一款超薄的抗菌納米薄膜,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可監測運動員的壓力水平並於他們過度訓練的時候提出警告。這項技術現已於本港和內地多支體育團隊和機構之中試行。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