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1迸发商业创意解决社会问题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提倡「社会创业」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1迸发商业创意解决社会问题

Content Banner
科大创业中心署理主任萧观明(左五)、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左四)与得奖者合照。
科大创业中心署理主任萧观明(左五)、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左四)与得奖者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应对社会问题成為今年「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获奖主题。在躋身三甲的队伍中,其中两队不约而同提出了希望能拯救地球的解决方案。

香港现正努力於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今年百万大赛的两支学生获奖队伍,就分别提出了通过回收剩餘麵包,以及製作可与食物一併吃掉的餐具的方案,以求协助减少城市垃圾。至於另一支队伍则研发了一款即时、非入侵性且便捷使用的技术来监测运动员的压力和肌肉疲劳水平,以保护他们避免因过度训练而受伤。三个获奖队伍都已和业界展开合作,将成果商品化。

儘管疫情肆虐,今年的大赛仍然吸引了185支队伍竞逐,数目乃自2011年赛事首办以来最多。大赛从最初在香港举办,至今已扩展到其他七个赛区,覆盖澳门、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长三角,包括香港在内的各个赛区的胜出队伍,将於稍后进行总决赛。

科大创业中心署理主任萧观明表示:「近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参赛者的项目不只专注於科技及赚取利润,同时亦专注於為社会创造价值。科大创业中心一直积极提倡『社会创业』,鼓励学生结合社企及商业化的模式创业,并提供意见如何让社创项目可持续维持商业营运模式。由今年参赛的项目和赛果引证,这种為社会创造价值的『社创项目』得到了包括年轻企业家、专业评审及风险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创业中心将继续努力和合作伙伴促进有利社会的创业发展。」

赞助大赛的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先生表示:「信和集团深信科技和创新思维是我们通向未来的关键。我们很高兴连续四年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这项饶富意义的比赛,培育有才华的企业家并為他们的创新之旅做好準备。疫情下,各界以及各大小企业均明白到创新科技对推动数码、提升效率和开发新方案的重要性。我要感谢各个参赛队伍提交的创新方案,并非常期待三支胜出队伍的方案可為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贡献。我谨代表集团向胜出队伍的出色意念和取得成功,致以衷心祝贺。集团期望与更多具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合作,建构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的冠军队伍The Able Company自2019年开始回收剩餘麵包的业务,因為他们发现,单是本地的面包店,每天就丢弃近1700公吨未售出的面包。他们遂想出一个方案﹕将剩餘和卖剩的面包与薄饼皮变身成為一樽樽充满果香和可口的淡啤酒,现於怡和饮食集团和美心集团旗下的五所餐厅有售,并计划扩展至其他零售点。该公司目前是香港科学园的科技企业家计划(STEP)的培育对象之一。他们於大赛中亦同时赢得白金奖、学生团队金奖,以及电梯演讲奖。

获得金奖(第二名)的Planeteers则以另一种方式实践同样的减废理念。新冠疫情期间,愈来愈多人购买外卖食物,令被丢弃到堆填区的塑胶餐具数量也随之激增。他们便製作了一套可食用的全麦匙羹、叉子和筷子 — 可於用餐后一併吃掉。这套纯素和可生物降解的餐具有望可代替九公吨不环保的即弃餐具,并因而将於2023年前减少相当於种植 一万一千棵树的碳排放。

另外,银奖得主PointFit Tech亦是香港科学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的培育对象之一,团队开发了一个能监察人类肌肉疲劳的系统,其所应用的核心技术為一款超薄的抗菌纳米薄膜,配合手机应用程式,可监测运动员的压力水平并於他们过度训练的时候提出警告。这项技术现已於本港和内地多支体育团队和机构之中试行。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