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逆境為機遇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永不言棄

化逆境為機遇

Content Banner
Kevin熱心助人,常到社區中心擔任義工。
Kevin熱心助人,常到社區中心擔任義工。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數據科學與技術(DSCT)課程三年級生梁高浚(Kevin)出身貧寒,年紀輕輕已吃過不少苦頭,但小伙子卻從不自慚形穢。他除了學業成績驕人,其創業精神及關愛他人的美德讓他在芸芸學生中脫穎而出,獲頒多個科大獎學金,但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卻是將逆境視作動力、奮力扭轉形勢的堅毅個性。

積極向前

Kevin在單親家庭成長,父親因腎衰竭而無法工作,使他在幼年即背負重擔:「我從小一便開始幫忙料理家務,還要照顧爸爸的起居飲食。」 

父子倆省吃儉用,家中至今連冷氣機也負擔不了。雖然忙於備戰公開考試,但為了幫補家計,Kevin不得不兼職工作,當過侍應及店務助理。

談到以往的苦日子,他卻始終感恩:「現在回想起來,從前的經歷其實是一種訓練,使我學會如何解決困難,向前邁進。家境如此,我沒有放棄的本錢,我知道我只能比別人更努力讀書!」

日復日的挑燈苦讀,終於迎來成果。2017年,他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四科5*佳績,順利獲科大錄取,修讀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 

出類拔萃

不過Kevin並不因為如願入讀大學而滿足:「我對編碼和編程興趣濃厚,13歲起已參考YouTube短片和其他開源軟體,學習有關技巧和編寫應用程式。」

2018年,機會終於來臨。科大當時推出香港首個以技術為本的數據科學學士課程;反覆思量後,Kevin把握機會,成為DSCT的首批學生,更額外主修計算機科學及數學。 

數據科學的發展一日千里,而Kevin顯然對投身這個蓄勢待發的領域已經作好準備。他說:「我的三個主修科可以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要了解大數據的發展趨勢,不但要掌握編程知識,也須懂得基本的數學理論。」 

兼顧三個主修科絕不輕鬆,但Kevin的總GPA卻一直維持在3.8分以上。埋頭苦讀之餘,他亦熱心參與義務工作,如收集剩餘麵包、探訪長者,以及為弱勢社群學生補習。他說:「多年來,我得到很多善心人的幫助,只要能力所及,我都應該回饋社會。」

學業優異,積極服務社會,加上其他出色成就,使Kevin獲科大獎助學金辦事處(SFAO)先後頒發超過15個獎學金,總金額接近60萬港元。 

SFAO設有多個學術及非學術獎學金,除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同學,也會支援表現或才華卓越的學生追逐夢想。

Kevin像不少受惠學生一樣,獲得全額學費資助,因此更能專心求學,全力探索自己的興趣。

課餘時間,Kevin會善用他對編程的熱愛服務社會,如在觀塘一家小學教導學生基本的編程知識,推廣STEM早期教育,以及在教授指導下研究室內定位技術。他又學以致用,憑自行撰寫的個人財政預算應用程式「Sparrow」贏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成品更會於本年稍後推出市場。

創造改變

Kevin即將踏入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課程,但他已將目光投向更遠大的目標:他正計劃善用一家本地銀行頒發給他的30萬元獎學金,明年春天到外國交流,目的地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這個難得的機會或許會對Kevin發展另一個個人計劃「YouVoice」有所裨益。「YouVoice」是由他與科大同學合創的學生組織,旨在透過科技為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提供支援。

「YouVoice」的意念其實受他的一位年幼親友啟發。Kevin與她相處時,發現對方因患上唐氏綜合症而出現語言發展障礙:「她說話時語序混亂,總是要身邊人糾正。假如有類似聊天機器人的科技可以代勞,那不是很好嗎?」

Kevin希望設計應用程式促進這類兒童的語言發展。他語氣堅定的說:「世上有不少孩子需要援手,科技正好大派用場!」他翻閱學術文獻,又諮詢老師、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言語治療師的意見,深信負笈麻省理工對日後深入研究這個課題大有幫助。

他說:「我熱切期待向當地的自然語言處理專家學習。」

沒感受過冬天的嚴寒,豈會明白春天的可親?剛滿22歲的Kevin早已嚐過逆境滋味,但無損這個年輕人的壯志豪情,更找到為自己和身邊人開創更好未來的希望之匙。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