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校友故事系列「工程系的女性」— 具建設性之見

Published Date

工學院校友故事系列「工程系的女性」— 具建設性之見

Body

「當我小時候玩樂高積木時,我總愛看見自己如何由第一塊積木開始,一步一步搭建出一棟建築物,」身為註冊工程師、1995年畢業於土木及結構工程系學士課程的楊暉憶述道。工學院成立早期,設有土木及結構工程系學士課程,而楊暉就是課程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學生。該課程現已改為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楊暉認為她對工程的興趣,來自她的基因,因為她的母親曾經在中國大陸接受土木工程師訓練,但最終未有入行。而楊暉認為工程這個行業,亦與她個人的夢想非常契合。「一方面,透過這項專業,我能夠實踐幫助人類適應自然環境這個願景;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挑戰『女性不適合當工程師』這個傳統偏見。」

果然,楊暉之後成為了迄今唯一一位在香港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擔任總土力工程師的女性。當她於1990年代中期入職時,行內的女工程師寥寥可數,而她就是辦公室裡第一一位土力工程學系畢業的女性。雖然如此,她說:「只要你不視自己為『異類』,那麼一切也會如常。」

雖然楊暉最初並未有打算集中於地質工程方面發展,但其實服務這個領域本身已極具意義。今時今日,市民若然在香港山多而陡的市區中,難以發現危險性極高的山泥傾瀉,楊暉指這都是有賴政府多年來在加強斜坡安全和防治山泥傾瀉災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楊暉在1997年獲香港工程師學會提名為「年度傑出見習工程師」,更在2006年獲提名為年度「傑出青年工程師」,但她現已退下了前線工作。以前,她或會乘坐直升機去視察發生山泥傾瀉事故的地段和建議一些安全措施,例子包括在2005年因夏天一場傾盆大雨而發生的百多宗山泥傾瀉。現時,她負責監督全城斜坡安全政策的策略性規劃,以及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

身為香港工程師學會的理事和院士,楊暉亦會到訪不同學校,特別向女學生推廣工程師這項專業。楊暉說,縱觀全港現時所有工程師,當中依然只有少於百分之三十是女性。

楊暉在不同學校的職業講座擔任講者時,她喜歡分享她身為工程師其中一個最自豪的經驗: 她還是實習生時,已參與建造長達1,177米、屬斜拉橋的汀九橋。「能夠參與這項大型的基建項目,實在非常難忘。建造這條橋的過程,需要眾多工程師、專業人士和工人通力合作。每次我駛過這條橋時,我都會跟兒子說我是有份建造這條橋的工程師,而他之後也會非常自豪地告知朋友。」

孫寶芝博士於2006年和2012年分別畢業於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課程和土木工程博士課程。當她在2000年代加入學系部門時,約百分之十三的本科生是女性。(於2018年,本科生女性比例增至百分之二十。)

數學是孫博士小時候最喜歡的科目,而砌疊樂高積木也是她童年鍾愛的玩意,因此她自小就立志要主修土木工程。在修畢博士課程後,她最初留在香港科技大學擔任研究員。但是,為了獲取實質建築經驗,她於2013年轉投名為JMK Consulting Engineers Limited的香港公司工作。

當她成為JMK結構工程部門的一分子後,她很快便得到塑造建築物的機會。工程展開後,她會親身視察現場,走遍工地每一層,監察施工過程的每一步。「看著自己的設計,化身成一座真實的建築,感覺真的十分美妙。」她憶述一個出自她手筆的住宅發展項目,因其創新的設計而登上了一個介紹地產物業的電視節目。她說:「我那時感到十分自豪。」

除了商業建築物,孫博士亦有參與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物的項目,例如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前粉嶺裁判法院,和位於跑馬地的法定古蹟東蓮覺苑。她說:「我很高興能夠透過這些計劃,了解某些古舊建築物的歷史,並在細心思考如何保育它的同時,務求滿足到現今世界的需求。」

孫博士深信在工程的領域,還有無數值得她探索的事物。她對工作的熱誠,驅使她勇於面對不同挑戰,並成功擬出解決方案。「當你真心喜愛你的工作時,你不會介意超時工作或是排除萬難趕及在限期前完成工作,」孫博士說。

楊暉和孫博士均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內一眾國際級的教授和雅緻的校園,是吸引她們選擇在科大就讀的因素。楊暉對現今一代的工學院學生有何寄語? 就是要有自信,並為自己科大畢業生的身分感到自豪。孫博士也說:「探索你最熱愛的事物,你自會成功。」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