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校友故事系列「工程系的女性」— 具建设性之见

Published Date

工学院校友故事系列「工程系的女性」— 具建设性之见

Body

「当我小时候玩乐高积木时,我总爱看见自己如何由第一块积木开始,一步一步搭建出一栋建筑物,」身为注册工程师、1995年毕业于土木及结构工程系学士课程的杨晖忆述道。工学院成立早期,设有土木及结构工程系学士课程,而杨晖就是课程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学生。该课程现已改为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杨晖认为她对工程的兴趣,来自她的基因,因为她的母亲曾经在中国大陆接受土木工程师训练,但最终未有入行。而杨晖认为工程这个行业,亦与她个人的梦想非常契合。「一方面,透过这项专业,我能够实践帮助人类适应自然环境这个愿景;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挑战『女性不适合当工程师』这个传统偏见。」

果然,杨晖之后成为了迄今唯一一位在香港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担任总土力工程师的女性。当她于1990年代中期入职时,行内的女工程师寥寥可数,而她就是办公室里第一一位土力工程学系毕业的女性。虽然如此,她说:「只要你不视自己为『异类』,那么一切也会如常。」

虽然杨晖最初并未有打算集中于地质工程方面发展,但其实服务这个领域本身已极具意义。今时今日,市民若然在香港山多而陡的市区中,难以发现危险性极高的山泥倾泻,杨晖指这都是有赖政府多年来在加强斜坡安全和防治山泥倾泻灾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杨晖在1997年获香港工程师学会提名为「年度杰出见习工程师」,更在2006年获提名为年度「杰出青年工程师」,但她现已退下了前线工作。以前,她或会乘坐直升机去视察发生山泥倾泻事故的地段和建议一些安全措施,例子包括在2005年因夏天一场倾盆大雨而发生的百多宗山泥倾泻。现时,她负责监督全城斜坡安全政策的策略性规划,以及有关斜坡安全的公众教育。

身为香港工程师学会的理事和院士,杨晖亦会到访不同学校,特别向女学生推广工程师这项专业。杨晖说,纵观全港现时所有工程师,当中依然只有少于百分之三十是女性。

杨晖在不同学校的职业讲座担任讲者时,她喜欢分享她身为工程师其中一个最自豪的经验: 她还是实习生时,已参与建造长达1,177米、属斜拉桥的汀九桥。「能够参与这项大型的基建项目,实在非常难忘。建造这条桥的过程,需要众多工程师、专业人士和工人通力合作。每次我驶过这条桥时,我都会跟儿子说我是有份建造这条桥的工程师,而他之后也会非常自豪地告知朋友。」

孙宝芝博士于2006年和2012年分别毕业于土木及结构工程学士课程和土木工程博士课程。当她在2000年代加入学系部门时,约百分之十三的本科生是女性。(于2018年,本科生女性比例增至百分之二十。)

数学是孙博士小时候最喜欢的科目,而砌叠乐高积木也是她童年钟爱的玩意,因此她自小就立志要主修土木工程。在修毕博士课程后,她最初留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研究员。但是,为了获取实质建筑经验,她于2013年转投名为JMK Consulting Engineers Limited的香港公司工作。

当她成为JMK结构工程部门的一分子后,她很快便得到塑造建筑物的机会。工程展开后,她会亲身视察现场,走遍工地每一层,监察施工过程的每一步。「看着自己的设计,化身成一座真实的建筑,感觉真的十分美妙。」她忆述一个出自她手笔的住宅发展项目,因其创新的设计而登上了一个介绍地产物业的电视节目。她说:「我那时感到十分自豪。」

除了商业建筑物,孙博士亦有参与保育和活化历史建筑物的项目,例如被列为三级历史建筑的前粉岭裁判法院,和位于跑马地的法定古蹟东莲觉苑。她说:「我很高兴能够透过这些计划,了解某些古旧建筑物的历史,并在细心思考如何保育它的同时,务求满足到现今世界的需求。」

孙博士深信在工程的领域,还有无数值得她探索的事物。她对工作的热诚,驱使她勇于面对不同挑战,并成功拟出解决方案。「当你真心喜爱你的工作时,你不会介意超时工作或是排除万难赶及在限期前完成工作,」孙博士说。

杨晖和孙博士均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内一众国际级的教授和雅致的校园,是吸引她们选择在科大就读的因素。杨晖对现今一代的工学院学生有何寄语? 就是要有自信,并为自己科大毕业生的身分感到自豪。孙博士也说:「探索你最热爱的事物,你自会成功。」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https://hk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