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為NAVER/LINE全球首個大學夥伴 聯合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

Published Date

科大成為NAVER/LINE全球首個大學夥伴 聯合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

Content Banner
科大及NAVER/LINE的代表雲集實驗室開幕儀式。他們包括(左四)實驗室總監金成勳教授;(左五)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左六)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右六)NAVER公司社長韓聖淑女士;(右五)NAVER公司副社長蔡宣周女士;以及(右四)NAVER公司人材招聘關係科社長柳漢羅女士。
科大及NAVER/LINE的代表雲集實驗室開幕儀式。他們包括(左四)實驗室總監金成勳教授;(左五)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左六)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右六)NAVER公司社長韓聖淑女士;(右五)NAVER公司副社長蔡宣周女士;以及(右四)NAVER公司人材招聘關係科社長柳漢羅女士。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舉辦2018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與業界分享尖端科技資訊和心得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大數據研究所與韓國NAVER/LINE公司聯合成立「香港科技大學—NAVER/LINE人工智能實驗室」。科大今天(2018年4月12日)於其大數據研究所舉辦的2018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中宣布此消息。

聯合實驗室的成立旨在進行一系列尖端研究項目和人才培育計劃,以推動人工智能發展,並豐富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學習體驗。

在協議下,NAVER/LINE會贊助3年的教研活動,共246萬港元。

這實驗室現為科大工學院及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一個重點研究設施。

在研究方面,實驗室將會開發各種方式、算式和模式,並在流動平台(例如智能電話)展示原型執行方法。研究課題包括追蹤手部動作、姿勢識認、物件偵測及分類、視頻/影像分類,以及自動對話系統。

在教育方面,實驗室將會資助一個博士生培育計劃。在這計劃下,NAVER/LINE會於3年內每年資助最多5位博士生進行研究。此外,NAVER/LINE有機會資助學生到NAVER/LINE公司作3至12個月的實習。同時,實驗室亦會舉辦有關人工智能的工作坊,以及贊助目標相若的活動。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在實驗室的開幕典禮上說:「作為重點與大公司合作以貢獻社會的學府,科大很高興成為NAVER/LINE公司首個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大學夥伴。這合作關係會提供很多機會以進行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並推出廣泛的人才培訓計劃,培養未來工程師以迎合未來人工智能行業的需要。這戰略性夥伴關係引証了科大在業界合作上的承擔,並透過學術研究作出全球性的貢獻。」

NAVER/LINE公司行政總裁韓聖淑女士說:「NAVER會聯同科大繼續開發創新的人工智能技術。科大是一個主要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旨在改變世界。在我們的歐洲實驗室及科大實驗室之外,我們更計劃擴大我們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的全球連繫。」

在全日活動中,多位來自不同背景和地域的傑出學者和專家分享了他們的真知灼見。當中包括來自國立首爾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和科大的學術界傑出學者,及來自業界的科技領袖,如阿里巴巴、京東集團、今日頭條、美國聖約瑟Data Insights實驗室,以及NAVER/LINE。

他們的分享主題涵蓋數據智能及分析、數據科學如何改變零售業,以及對話式人工智能等。


有關NAVER公司​
NAVER公司於1999年成立,提供韓國最大的互聯網搜索平台NAVER,並透過附屬公司LINE提供全球性流動電話平台LINE。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於1991年成立,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在2017 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中位列亞洲榜首。在工程及科技領域,科大在2018年《QS全球大學排名》中位列第17位,而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系統學科排名中位列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