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基金會和澳新銀行推出新獎學金以鼓勵女大學生研修香港科技大學工程科技學位

Published Date

婦女基金會和澳新銀行推出新獎學金以鼓勵女大學生研修香港科技大學工程科技學位

Content Banner
婦女基金會澳新銀行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獎學金啟動儀式主禮嘉賓﹕(左起)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主席兼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劉紀美講座教授、澳新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女士、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女士、以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
婦女基金會澳新銀行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獎學金啟動儀式主禮嘉賓﹕(左起)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主席兼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劉紀美講座教授、澳新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女士、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女士、以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 [Download Photo]
Body

澳新銀行捐贈30幅其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之畫作供拍賣以籌款作獎學金基金

婦女基金會和澳新銀行今天宣佈一項令人振奮的新合作計劃,以關注香港年輕女性甚少在大學研修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課程之問題。

此獎學金源於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為婦女基金會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該研究顯示香港科技界仍由男性佔主導地位。

婦女基金會與澳新銀行合作,於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推出新獎學金。婦女基金會澳新銀行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TWF ANZ WISE)獎學金將頒發予攻讀計算機工程、計算機科學和電子工程學位且學業成績優異的大一和大二女大學生。

婦女基金會澳新銀行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獎學金將於2014年3月20日由澳新銀行(香港)舉辦的拍賣會上正式成立。本次活動將拍賣由澳新銀行(香港)捐贈的30幅原畫。所有原畫均由澳新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創作,有關畫作可供網上觀賞和叫價,拍賣將於2014年4月3日截止。出售畫作的收益將直接贊助婦女基金會澳新銀行傑出科學與工程女生獎學金。

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表示:「婦女基金會的研究顯示就研究和就業選擇而言,女性於香港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學科的代表明顯不足,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根深蒂固的性別成見和文化態度,在男性為主的大學學習環境,缺少女性榜樣,亦缺乏人際網絡和向導師學習的機會,我們很高興能與袁素明女士和澳新銀行於是項令人振奮的新獎學金上合作,希望能夠鼓勵更多香港年輕女性考慮報讀科技和工程學位並發揚光大。」

澳新銀行相信並支持更多女性在學界與商界出任要職。袁素明女士從倫敦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理學學士榮譽學位,並深入應用其量化和分析能力以成就其成功的銀行事業。談及促使其捐出畫作成立新獎學金的原因,袁女士表示:「我想找到一種具創造性的獨特方式來支持工程和科技領域的年輕女性,並發掘她們作為新一代人才及領導之潛力。我一直酷愛繪畫,並很高興能利用我的畫作去鼓勵她們在工程和科技領域作出努力。」袁女士和澳新銀行希望是項獎學金可吸引更多人士關注並支持女性研讀工程和科技課程,且使她們具有更遠大的學術和職業理想。

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對澳新銀行和婦女基金會慷慨支持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予以感謝。翁以登博士表示:「許多聰慧的女性能在科技相關領域作出重大貢獻。憑藉社會和商界的支持,我們力求鼓勵更多女學生參加工程學培訓,讓她們不會被排除機會,發揮潛能,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WISE Scholarship Group)主席,以及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劉紀美教授希望社會能夠改變工程與科技乃男性主導的學科之普遍誤解,從而使更多女學生可就讀有關學科,並將此等學科應用於科學、工程、教育、金融、管理、行政及創業的就業機會上。劉教授表示:「我們希望招聘最優秀的WISE學生加入科大的最高排名科目,並為該獎學金揭開序幕。」

關於婦女基金會
婦女基金會是於2004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致力透過新銳的研究、創新和富影響力的社區計劃、教育及倡議等等,去改善香港女性的生活。更多詳情,請瀏覽https://twfhk.org/或於Twitter關注我們@TWFHK。

關於澳新銀行
澳新銀行成立已有175年歷史。我們致力與橫跨澳洲、紐西蘭、亞太地區、歐洲、美國及中東等全球33個市場的客戶、股東及社區建立持久的合作關係。澳新銀行榮獲「道瓊斯持續發展指數」評為持續發展銀行界之翹楚,為全球約800萬客戶提供機構、商業、零售、財富管理及私人銀行等方面之解決方案並有約4萬8千名員工。澳新銀行之全球網絡和深厚本地洞察力,可使客戶進入亞太地區不斷擴大的貿易及提供投資現金流,支持彼等之國內需求,並使彼等享受澳新銀行的全球專業服務。如欲得悉更多詳情,請瀏覽www.anz.com

關於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
理工科傑出女生獎學金計劃乃科大女教授協會旗下一個組織,女教授協會由科大多名女教授﹕包括馮雁教授、劉紀美教授、葉玉如教授、Elizabeth George教授、沈志汶教授、Rashimi Adaval教授、谷淑美教授、戴碧瓘教授等成立,旨在培育年輕女性對科學及工程學科的興趣,鼓勵她們投身相關行業並促進科大多元化的學習環境。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www.ust.hk)是國際級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獲國際充分肯定,又積極促進跨學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創業精神、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以配合知識型社會發展。科大積極與全球及中國內地作緊密聯繫,建立網絡;並致力發展成全球的知識樞紐,推動創新研究。科大在2013年連續三年於QS亞洲大學排名位列亞洲第一,在2013-14年度,其躋身世界大學50強。科大於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及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旗下的計算機科學、訊息系統和電機及電子工程領域,於大中華區位列第一,全球排名第11位。

傳媒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