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科研團隊 憑開發高速省電複合晶體管技術獲國際獎項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科研團隊 憑開發高速省電複合晶體管技術獲國際獎項

Content Banner
由劉紀美教授(右二)領導的科研團隊。
由劉紀美教授(右二)領導的科研團隊。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劉紀美講座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項嶄新的「匹配」技術,利用高速電子遷移率材料,在硅基底上沉積研製新一代高速、高效能複合晶體管,新的技術指望能節省電能九成,提高開關切換速度快五倍。科大團隊憑這重大突破獲得日本應用物理學會頒發JSAP優秀論文獎;這個獎項於1979年成立,科大團隊是唯一來自香港和內地,獲得這項國際殊榮的科研團隊。

微電子學對世界和日常生活影響深遠,廣泛應用在電腦、手提電話和其他電子產品上。面對元件速度和功能的需求持續增加,科大團隊積極研發在傳統的硅基底上製造創新、高性能的複合半導體元件,名為高性能晶體管,可使用於集成電路(IC)中,是世界領先研究團隊之一。

廣獲業界和研究資助下,科大研究團隊利用新穎的「匹配」技術,把傳統的硅基底成功「配上」電子高速遷移率複合材料,製成高速的晶體管和光電探測器,性能可媲美使用高成本的匹配晶體製成的器件。根據工業界聯盟研究預測,這些元件可以比傳統硅元件增強三倍的性能,節省電能九成,預計科大新的技術將廣泛應用於半導體集成電路產業。

研究榮獲專家評委高度評價為優秀原創的論文,對應用物理學的進步和改善作出貢獻;而相關研究成果亦先後在國際權威期刊和會議上發表,包括《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子器件快報》、《電子器件學報》,以及《應用物理快報》。科大研究團隊也應邀在「2012年國際電子器件會議」、「第10屆異質結微電子論壇」和「第74屆日本應用物理學會秋季年會」上分享他們的成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