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郭少明博士伉儷捐贈500萬港元 結合工程與醫學研究 推動血管復原醫療技術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獲郭少明博士伉儷捐贈500萬港元 結合工程與醫學研究 推動血管復原醫療技術

Content Banner
陳繁昌教授(右)感謝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的捐贈。
陳繁昌教授(右)感謝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的捐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捐款港幣500萬元,研發先進的生物醫療器件,協助治療中風病人。是項研究結合神經外科及科大工程學的專業知識和學術專長,提升香港醫療科技發展。

作為國際級研究型大學,科大與業界緊密合作,致力推動跨學科研究,以解決當前的環球挑戰,例如能源、環境保護、醫療等。現時醫學界普遍以開顱手術治療中風,微創技術如腔內引流器及金屬支架等亦提升手術成功率及加快病人復原。由科大生物醫學工程學部郭正光醫生、機械工程學系林銓振教授、袁銘輝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集生物力學、材料工程、工程設計及醫學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思維,利用先進的電腦分析動脈瘤的血管造影數據,進行血液動力學模擬,為設計新記憶金屬擾流裝置,提供重要基礎。研究團隊已在實驗室階段取得多項重大突破,包括研創先進的血栓清除裝置治療缺血性中風;透過嶄新的血栓採集裝置及溶血栓器件,減少接觸中風病人血管壁,並將體內血塊一次過完整取出,較傳統技術安全,以免造成血塊碎件,引致阻塞腦動脈的較細血管,造成後遺症。

團隊亦首創可生物分解的線圈,不但容許醫療人員施行血管手術,還有助受創血管盡快復原。實驗室研究顯示,新研創的可生物分解支架及血液引流器有助降低腦動脈瘤的壓力,減低其爆破風險。因應其生物分解的特性,器件將在體內溶解、消失,令腫瘤得以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縮小,血管自動復原。

為支持上述研究,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慷慨捐款港幣500萬元並親臨科大主持捐贈儀式。郭少明博士表示:「我個人和太太一直以『締造美麗人生』為信念,透過支持創新技術,可以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有美好健康的生活。我祝願研究團隊未來的工作順利,進一步提升香港醫療科技水平。」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的捐贈,致以衷心的謝意。陳繁昌教授表示:「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對研究團隊的支持,有助鼓勵更多跨學科的優秀人才合作。科大與郭少明博士及郭羅桂珍博士有著共同目標,致力追求卓越,推動創新研究,以進一步提升教研質素,開拓新科技領域。科大將繼續以研究優勢,結合業界的力量,促進社會發展,為廣大巿民帶來更大裨益。」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