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卓越研究獎 嘉許教員傑出工程成就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卓越研究獎 嘉許教員傑出工程成就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公佈2013年工學院卓越研究獎的結果,獲獎的教員均是出色的學者,在前沿的工程研究取得顯著的成果。

工學院卓越研究獎成立於2011年,此年度獎項旨在表揚教員的研究影響力和貢獻,按學術資歷深淺分為不同類別。工學院現時約有160位教員,分佈於其六個學系。

「傑出卓越研究獎」旨在頒發予表現傑出的教員,其重大的研究成就必須在本地以至國際上具有深遠影響,是最具榮譽的研究獎項。「卓越研究獎」則嘉許在研究上一直保持優秀往績的教員。

本年度的得獎者如下:

傑出卓越研究獎

李忠義教授,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張英燦工程學教授


李教授在工業工程學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他於2001年至2008年擔任系主任,亦獲選為美國工業工程師學會會士,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李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生產排序計劃及半導體的製造,商業過程管理及物流管理。他亦於其他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包括為半導體工業創造全球首個現場排程系統,及從事跨領域研究。《國際生產經濟學雜誌》檢閱過去50年在生產及營運管理領域的20份核心期刊所刊登的論文,據此雜誌所載,若根據「h指數」,李教授在全球研究學者中位列第六,亦於最具生產力營運管理學者/最高發表量排名位列全球第9。

卓越研究獎

勞敏慈教授,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勞教授是研究零價鐵的著名學者,擅長應用零價鐵於可滲透反應場技術。她於2000年與丹麥環保署合作並成功地處理在Vapokon site的氯化烴污染地下水。在2006年,她進一步推動可滲透反應場的研究,處理因有毒性陰離子污染物(例如鉻和砷)而引發的地下水污染問題。此項研究獲刊憲於許多著名期刊(如《ES&T》及《Water Research》),亦獲頒發多項國際殊榮,包括美國土木工程學會2006 Samuel Arnold Greeley Award,及美國土木工程學會2008&2012最佳實踐導向論文獎。勞教授於土壤與沉積物淨化技術研究方面亦享負盛名。2003及2005年,她於國際會議榮獲兩項最佳論文獎。勞教授曾參與啟德發展中項目的沉積物生化處理及深圳河沉積物淨化技術。

白德善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

白教授研究空間及時空資料庫,貢獻良多。他從事索引計劃研究,處理運算系統,時空資料倉儲,及引進嶄新查詢類型等。他成功把空間資料庫的技巧應用於其他範疇,特別是天際線,創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結果。從白教授的可觀論文發表數量、文獻被引用次數及在資料庫科研群體中的重要角色,包括擔任2013年SIGMOD委員會主席(發佈嶄新研究結果的頂級會議),可見他有著卓越的研究成就。

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表示:「教員的科研表現出眾,提高工學院的競爭力,是工程界寶貴的資產。教員獲頒發這些獎項,其努力及科研成就備受認同及表揚,是工程界科研的佼佼者。我們深信這些典範有助刺激及啟發思維,讓工學院邁向新高峰。」

甄選準則包括:研究的成果、原創性及創新意念;研究成果對社會、業界及相關工程學科的影響;為學生提供的研究訓練;與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合作的研究項目中擔當的領導角色。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