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與香港科技大學攜手為「DHL動能環保單車」隆重揭幕 員工身體力行為日常營運注入新動力 奠下可持續發展業務新里程碑

Published Date

DHL與香港科技大學攜手為「DHL動能環保單車」隆重揭幕 員工身體力行為日常營運注入新動力 奠下可持續發展業務新里程碑

Content Banner
DHL Express 亞太區商業高級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李植興先生(中)及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鄭樹坤教授(左) 聯同藝人張繼聰先生(右)一起為「DHL動能環保單車」揭幕。
DHL Express 亞太區商業高級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李植興先生(中)及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鄭樹坤教授(左) 聯同藝人張繼聰先生(右)一起為「DHL動能環保單車」揭幕。 [Download Photo]
Body

• 物流業界與學界領袖通力合作,成就可再生能源之創新項目
• DHL 鼓勵員工寓運動於工作,同時減少碳足跡
• 設立價值港幣45,000元之「DHL 綠色商業獎學金計劃」,支持香港環保研究工作

香港,2013年3月19日 -全球領先的速遞服務公司DHL Express今天與亞洲排名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攜手為其創新的「DHL動能環保單車」揭幕。由DHL和科大工學院共同研發的「DHL動能環保單車」是香港首架將動能發電應用於物流營運的單車,不單揉合創意及運動,更為公司日常業務運作提供可再生能源,從而履行對可持續發展業務、環境保護、締造健康的工作環境及教育發展方面的承諾。

「DHL動能環保單車」由健身單車改裝而成,車身連接著一個發電機,讓使用者於踏單車的時候同時產生電力,並儲存於可循環再用的外置電池內,而所產生的能量亦同時顯示於單車扶手旁的顯示器上。儲滿的電池將用作為DHL速遞員使用的掃描器充電,成為一種可持續及再生的能源,有助減少處理速遞貨件時的碳排放。創新的「DHL動能環保單車」將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注入業務營運當中,並以此有趣及具啟發性的項目凝聚員工及學生親身參與。DHL綠色物流的概念得以藉此項目實現,全賴世界一流、學術卓越的科大工學院提供專業知識及應用技術。

六架「DHL動能環保單車」將分別放置在DHL分佈於香港各區的辦公室及設施內,給予員工以一貫的活力及熱誠在工作間保持健康和享受運動的機會。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會先於香港試行,並衡量其成效。若是次試驗計劃能取得成功,項目將有機會擴展至其他DHL的分公司。

DHL Express 亞太區商業高級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李植興先生說:「DHL Express與單車這項運動同樣講求速度、熱誠及持續性等我們引以自豪的精神。這些共通點啟發我們研發「DHL動能環保單車」,讓我們的業務更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環保單車讓我們的員工可於工作的閒暇中運動,幫助他們健身,同時為業務運作提供能源,並有助降低我們的碳足跡。到目前為止,已有接近400名員工身體力行試踏單車,所產生的能量足夠掃描過千份貨件。積極的推動員工及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是DHL發展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亦希望是次計劃能鼓勵員工將環保的信念推己及人,放諸四海。」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鄭樹坤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很高興能將工程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應用技術,貢獻到這個可持續發展的創新項目中。將DHL創新的概念化為現實的方案,背後的創新精神將我們帶領到一個新的領域。而DHL設立的獎學金計劃亦同時為我們的學生帶來更多機會。是次項目正好引證我們能如何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及鼓勵其他人為低碳香港出一分力。」

「DHL動能環保單車」與DHL社會企業責任中的支持環保(GoGreen)及提倡教育(GoTeach)兩大範疇相輔相承。GoGreen旨在推動可持續業務營運的發展,而「DHL動能環保單車」更是DHL繼引入混能環保貨車及向客戶推出GoGreen碳中和服務「DHL GOGREEN Carbon Neutral」後,在減低環境污染方面的最新項目。DHL亦是全球首間訂立碳排放效益目標及提供碳中和速遞服務的國際速遞公司,並致力在2007年的基礎上,將能源效益於2020 年前提升30%。

作為GoTeach的一部分,是次DHL與科大的合作,為這間亞洲領先的學府創造一個協作平台,將其學術知識到應用於商業運作上,並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而DHL亦將透過推出全新的「DHL綠色商業獎學金計劃」資助一名學生的全年學費,並提供機會讓大學生更深入研究於工作層面融合可持續發展元素的好處。此外,DHL更為香港的學生提供特別優惠的速遞服務,凡投寄任何國際貨件可尊享七五折優惠。

DHL – 世界頂尖的物流公司
DHL為物流服務業的全球領導品牌與「世界頂尖的物流公司」。DHL專精於國際快遞、海空運輸、陸地與鐵路運輸、合約物流與國際郵件服務。DHL的環球服務網絡覆蓋超過220個國家與地區,並擁有約28萬5千名員工,憑藉對當地市場的瞭解,致力為客戶提供卓越的服務,以滿足其供應鏈的需求。DHL透過支持氣候保護、災難管理與教育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DHL為德國郵政DHL (Deutsche Post DHL) 旗下品牌之一,集團於2012年的營收達550億歐元。

查詢

廖曼華 +852 2358 8982 egdiana@ust.hk

鄧麗萍 +852 2358 8045 egtiffany@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