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工程學系及可持續能源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天壽講座教授和計算機與工程學系張黔教授,分別榮獲國務院頒發國家科研界最高榮譽「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科大物理學系前教授及現任兼任教授張西祥與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員共同研究的「新型磁熱效應材料的發現和相關科學問題」,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主辦,旨在獎勵在推動科學技術發展上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及機構,為國家科學技術界最崇高榮譽之一;而「國家自然科學獎」為其中一個獎項類別。

作為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科大力求科研卓越,並在多個學術領域中佔世界尖端位置;是次獲獎,再次肯定科大教研人員的傑出表現。

趙天壽教授「多尺度多物理場耦合的複雜系統中流動與傳熱傳質機理研究」研究簡介如下:
過去10年,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海外傑出青年基金及其他合作項目的資助下,趙天壽教授與西安交通大學科研人員開展了深入合作,並以獨特的研究策略及方法,通過將實驗觀察、理論研究、數值計算相結合,在複雜系統中流動與傳熱傳質機理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獲獎項目的最大突破在於利用微觀、介觀、宏觀理論及數值計算方法,針對多尺度多物理場耦合的複雜系統中流動與傳熱傳質機理,構建了相關理論框架。工程實際應用的多個領域都會涉及多尺度多物理場耦合的複雜系統中流動與傳熱傳質,包括能源、電力、化學、環境、生物醫學等;特別重要的是,該研究團隊的成果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轉換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

張黔教授「無線多媒體協同通信模型及性能優化」研究簡介如下:
過去十餘年(項目覆蓋從1998年到2008年),張黔教授與清華大學科研團隊開展了深入合作,從無線多媒體通信區別於傳統數據通訊的本質特徵入手,揭示了多媒體信息的結構化特性及無線網絡誤碼分佈等動態特性的作用機理,建立了多媒體處理與無線網絡協同優化的模型方法和性能評估理論,為發展無線多媒體通信基礎理論做出了創造性貢獻。該項目突破了斷續傳輸條件下的高效視頻通訊難題,帶寬效率有效提升,對未來無線視頻、移動多媒體系統以及下一代無線網絡的優化設計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