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開展本港首個創新污水處理技術大型試驗 最高資助額的獨立環保研究項目綜合水處理平台奪五大國際獎項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開展本港首個創新污水處理技術大型試驗 最高資助額的獨立環保研究項目綜合水處理平台奪五大國際獎項

Content Banner
科大陳光浩教授(右四)的科研團隊獲渠務署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等資助本港資助金額最高的獨立環保科研項目。
科大陳光浩教授(右四)的科研團隊獲渠務署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等資助本港資助金額最高的獨立環保科研項目。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光浩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利用香港獨有的海水沖廁系統環境,研發包括「SANI Process(殺泥技術)」節能低碳技術處理城市污水,獲香港渠務署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等合資近2,460萬港元,進行SANI技術大型示範試驗,為本港資助金額最高的獨立環保科研項目。陳光浩教授領導的研發團隊的綜合水處理平台更揚威國際,在2012年獲頒五大國際獎項,包括德國「國際海柏技術獎」、西班牙的「世界智慧城市項目決賽獎」及國際水協的三個獎項。科大研發團隊亦於2010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進行為期四年的研究,以香港的成功例子在國際水協的科學雜誌《水業21》聯合發表,並以海水作為可持續水資源結合SANI技術推廣至世界各地,特別是水資源匱乏的第三世界國家如古巴等。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表示:「科大銳意研發頂尖的環保科技。我們很高興『SANI技術』,乃至綜合水處理平台,均是由香港本地『製造』,研究團隊更成功打破過去100年水處理技術的瓶頸。我們期望,這種技術能推廣至中國內地以至全球各沿海城市。科大成功開發和應用綜合水處理平台,除展示政府對本地創新科技的重視和支持外,在推動全球水管理領域上的貢獻,亦廣獲認同。」

沙田污水處理廠大型試驗「殺泥技術」
陳光浩教授闡釋:「科大自2004年開始研發『SANI技術』,並與渠務署於2007至2010年在東涌污水泵房開展『SANI技術』先導試驗,結果證實我們的技術有效減少製造九成污泥、降低污水處理費用五成、節省用地五成以上,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三成半,成績非常理想。」

為協助解決香港長遠的污水處理問題,科大團隊以「SANI技術」為核心的環保項目獲渠務署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等資助,計劃於2013年4月起在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為期兩年、每日平均處理達1,000立方米污水的大型試驗。

負責研究和發展並參與東涌污水泵房試驗『SANI技術』的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馮永昌表示:「署方一向致力開拓研究和發展的機會,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這個與科大合作的研究項目有助優化現有的污水處理流程。我們會繼續為這個項目提供支援,試驗成功後,會考慮在不同的污水處理廠應用有關技術。」

「三水系統」省電節水減排放
香港研發的「三水系統」是結合食水、海水沖廁及空調、回收廚房和洗滌水以循環再用的供水系統。香港國際機場乃全球首次應用大型「三水系統」的機構,成功減 少機場每年淡水用量達五成二,更節省2,000萬港元電費、減少3,000萬度電和17,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5,500架私家車的溫室氣體排 放量。

香港是全球唯一大量利用「海水沖廁」的地區。水務署以「海水沖廁」為香港每天節省74萬立方米的淡水資源,比澳洲和日本的污水回用系統所節省的水還要多,為世界上最有效率和能源效益最高的供水設施之一。

2012年連獲五大國際殊榮
研究團隊的成員包括科大的陳光浩教授、徐浩光博士、呂慧博士和江峰博士﹔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雷赫特教授﹔以及南非開普敦大學的艾卡曼教授﹔業界團隊還包括渠務署、水務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

研究團隊憑著創新的「殺泥技術」及「三水系統」,單單在2012年勇奪五項國際大獎,更是首間香港高等院校取得有關榮譽。五項大獎項如下:

德國「國際海柏技術獎-亞軍」
德國海柏科技基金會由跨國水務技術公司「海柏科技」設立,透過每三年舉行一次的國際海柏技術獎以獎勵年輕優秀研究人員發展創新的可持續水管理技術。今年科大博士研究生、現為廣州中山大學副教授呂慧以「SANI技術」研究參賽榮膺亞軍。

西班牙巴塞羅那「世界智慧城市-項目類決賽獎」
世界智慧城市獎是為樹立世界城市最佳標準而設,由智慧城市博覽會組織評選﹔團隊以創新綜合水處理及回收平台進入決賽。

國際水協的三個獎項
-「應用研究類項目創新獎-東亞榮譽獎」--綜合水處理及回收平台
-「應用研究類項目創新獎-全球榮譽獎」--綜合水處理及回收平台
-「創新可持續城市水管理實際應用獎-亞軍」--三水系統

國際水協匯聚全球專業人士,專責研究及處理有關水循環的工作,尋找創新及可持續的方案,解決環球有關水資源的問題。國際水協每兩年舉行「項目創新獎」以獎勵優秀及創新的水管理項目,參賽者經過全球四個地區的區域比賽後,再進入全球比賽,由評審委員會選出優勝者及各項榮譽獎。「可持續城市水管理獎」則由國際水協可持續小組成立的評審委員會評選。

「SANI技術」的原理
傳統的污水處理技術是利用微生物把污水中的污染物去除,但微生物生長速度快,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微生物,最終變成污泥。科大研創的「SANI技術」則是利 用一種名為『硫酸鹽還原菌』的細菌,以海水中的硫酸鹽作為媒體氧化並消除污染物;有關細菌效率高,生長慢,能減少污泥產生率達九成以上,因此稱為「殺泥技術」。

 

 

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或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