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开展本港首个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大型试验 最高资助额的独立环保研究项目综合水处理平台夺五大国际奖项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学开展本港首个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大型试验 最高资助额的独立环保研究项目综合水处理平台夺五大国际奖项

Content Banner
科大陈光浩教授(右四)的科研团队获渠务署和创新及科技基金等资助本港资助金额最高的独立环保科研项目。
科大陈光浩教授(右四)的科研团队获渠务署和创新及科技基金等资助本港资助金额最高的独立环保科研项目。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光浩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利用香港独有的海水冲厕系统环境,研发包括「SANI Process(杀泥技术)」节能低碳技术处理城市污水,获香港渠务署和创新及科技基金等合资近2,460万港元,进行SANI技术大型示范试验,為本港资助金额最高的独立环保科研项目。陈光浩教授领导的研发团队的综合水处理平台更扬威国际,在2012年获颁五大国际奖项,包括德国「国际海柏技术奖」、西班牙的「世界智慧城市项目决赛奖」及国际水协的叁个奖项。科大研发团队亦於201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进行為期四年的研究,以香港的成功例子在国际水协的科学杂誌《水业21》联合发表,并以海水作為可持续水资源结合SANI技术推广至世界各地,特别是水资源匱乏的第叁世界国家如古巴等。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表示:「科大锐意研发顶尖的环保科技。我们很高兴『SANI技术』,乃至综合水处理平台,均是由香港本地『製造』,研究团队更成功打破过去100年水处理技术的瓶颈。我们期望,这种技术能推广至中国内地以至全球各沿海城市。科大成功开发和应用综合水处理平台,除展示政府对本地创新科技的重视和支持外,在推动全球水管理领域上的贡献,亦广获认同。」

沙田污水处理厂大型试验「杀泥技术」
陈光浩教授阐释:「科大自2004年开始研发『SANI技术』,并与渠务署於2007至2010年在东涌污水泵房开展『SANI技术』先导试验,结果证实我们的技术有效减少製造九成污泥、降低污水处理费用五成、节省用地五成以上,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叁成半,成绩非常理想。」

為协助解决香港长远的污水处理问题,科大团队以「SANI技术」為核心的环保项目获渠务署和创新及科技基金等资助,计划於2013年4月起在沙田污水处理厂进行為期两年、每日平均处理达1,000立方米污水的大型试验。

负责研究和发展并参与东涌污水泵房试验『SANI技术』的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冯永昌表示:「署方一向致力开拓研究和发展的机会,并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繫。这个与科大合作的研究项目有助优化现有的污水处理流程。我们会继续為这个项目提供支援,试验成功后,会考虑在不同的污水处理厂应用有关技术。」

「叁水系统」省电节水减排放
香港研发的「叁水系统」是结合食水、海水冲厕及空调、回收厨房和洗涤水以循环再用的供水系统。香港国际机场乃全球首次应用大型「叁水系统」的机构,成功减 少机场每年淡水用量达五成二,更节省2,000万港元电费、减少3,000万度电和17,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5,500架私家车的温室气体排 放量。

香港是全球唯一大量利用「海水冲厕」的地区。水务署以「海水冲厕」為香港每天节省74万立方米的淡水资源,比澳洲和日本的污水回用系统所节省的水还要多,為世界上最有效率和能源效益最高的供水设施之一。

2012年连获五大国际殊荣
研究团队的成员包括科大的陈光浩教授、徐浩光博士、吕慧博士和江峰博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雷赫特教授﹔以及南非开普敦大学的艾卡曼教授﹔业界团队还包括渠务署、水务署及香港机场管理局。

研究团队凭着创新的「杀泥技术」及「叁水系统」,单单在2012年勇夺五项国际大奖,更是首间香港高等院校取得有关荣誉。五项大奖项如下:

德国「国际海柏技术奖-亚军」
德国海柏科技基金会由跨国水务技术公司「海柏科技」设立,透过每叁年举行一次的国际海柏技术奖以奖励年轻优秀研究人员发展创新的可持续水管理技术。今年科大博士研究生、现為广州中山大学副教授吕慧以「SANI技术」研究参赛荣膺亚军。

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智慧城市-项目类决赛奖」
世界智慧城市奖是為树立世界城市最佳标準而设,由智慧城市博览会组织评选﹔团队以创新综合水处理及回收平台进入决赛。

国际水协的叁个奖项
-「应用研究类项目创新奖-东亚荣誉奖」--综合水处理及回收平台
-「应用研究类项目创新奖-全球荣誉奖」--综合水处理及回收平台
-「创新可持续城市水管理实际应用奖-亚军」--叁水系统

国际水协匯聚全球专业人士,专责研究及处理有关水循环的工作,寻找创新及可持续的方案,解决环球有关水资源的问题。国际水协每两年举行「项目创新奖」以奖励优秀及创新的水管理项目,参赛者经过全球四个地区的区域比赛后,再进入全球比赛,由评审委员会选出优胜者及各项荣誉奖。「可持续城市水管理奖」则由国际水协可持续小组成立的评审委员会评选。

「SANI技术」的原理
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把污水中的污染物去除,但微生物生长速度快,在过程中会產生大量微生物,最终变成污泥。科大研创的「SANI技术」则是利 用一种名為『硫酸盐还原菌』的细菌,以海水中的硫酸盐作為媒体氧化并消除污染物;有关细菌效率高,生长慢,能减少污泥產生率达九成以上,因此称為「杀泥技术」。

 

 

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并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或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评审委员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