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勇奪創新大獎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勇奪創新大獎

Content Banner
科大兩支工學院學生隊伍在第一屆《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躋身最後六強,其中ROBUST隊更勇奪創新大獎。
科大兩支工學院學生隊伍在第一屆《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躋身最後六強,其中ROBUST隊更勇奪創新大獎。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本科及研究院學生在第一屆《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憑著水底機械人出色的設計及靈活多變的功能,再配合傑出的創業策劃,成功躋身最後六強,更勇奪創新嘉許獎。

《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10月中旬於日本東京舉行,237隊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等國家及城巿的隊伍,先經過初賽及複賽後,選出六隊進入總決賽,其中兩隊來自科大。決賽隊伍參加了亞洲創新論壇大會,向商業領袖、投資者介紹參賽作品及創業計劃。

科大工學院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碩士生梁俊彥、陳海林和本科生何龍德組成的隊伍以「ROBUST - 水底機械人解決方案(ROBUST - Underwater Robotics Solution)」創業計劃參賽。團隊的水底機械人設計概念與積木相似,機械人的主機身可以根據不同的環境或工作需要,安裝不同組件,如工具鋏、攝像機等,隊伍目標在水底處理學術研究、監測、調查搜索,對推動科研、環境安全、娛樂事業等不同項目大有幫助。他們看準亞洲現時的水底機械人服務主要由歐美公司提供,區內巿場尚未完全開發,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計劃引起大會評判、投資者的濃厚興趣。

團隊成員積極為創業作好準備,包括參加科大商學院、創業中心、技術轉移中心的創業講座,學習商業管理、運作的知識、訂定巿場策略、撰寫商業計劃書等;又與業界代表及有志創業的人士交換意見,吸取經驗。他們亦參加了多個創業計劃及技術比賽,進一步改良技術及商業策略。

另外,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吳丹的團隊亦憑著「基於PETAL技術特制的大尺寸背光專用LED模組(Specific LED Module Based on PETAL Technology for Large-scale LED Backlighting)」的商業計劃,躋身最後六強。她表示,入讀科大不足一年,但國際化的校園、推動創新和創業的氛圍,讓她認識到將先進技術與實際應用結合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並決定在日後的科學研究中充分實踐理念。

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對學生卓越的表現感到鼓舞,並表示:「科大肩負著以卓越的教研成果推動社會發展、培育未來領袖的使命;工學院貫徹大學宗旨,除了積極裝備年青人的專業知識,並鼓勵他們參與國際級比賽,培育學生的創意、溝通、團隊合作精神,又讓他們實踐專業知識,啟發創業的興趣,將先進科技實踐,更有效促進社會及經濟發展。」科大機械人隊伍導師胡錦添教授亦指出,同學們參與大型比賽,可以與不同國家的企業、教研人員建立網絡,加深認識業界的運作,對個人成長及工作發展都有所裨益。

《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由 Asia Innovators' Initiative 和日本的 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 主辦,旨在為來自中國、日本、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和印度等國家及城巿的優秀大學生,提供實現創業理想的平台,匯聚年輕的創業者與投資者,以求共同推動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