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靈思-香港科技大學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

Published Date

賽靈思-香港科技大學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

Content Banner
(右起) 謝凱年博士、李德富教授、李行偉教授、Ivo Bolsens博士、穆樂思教授及須江博士。
(右起) 謝凱年博士、李德富教授、李行偉教授、Ivo Bolsens博士、穆樂思教授及須江博士。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賽靈思公司(Xilinx Inc.)成立的賽靈思-科大聯合實驗室於2012年6月25日正式開啟。賽靈思捐贈了超過200萬港元的開辦資金以建立聯合實驗室。賽靈思宣佈,賽靈思-科大聯合實驗室將於2012年9月成為全球首間獲捐贈包含嵌入式ARM處理器的下一代FPGA平台的實驗室。科大會透過賽靈思大學計劃,與世界各地的大學和學院分享一套核心本科教學課程軟件。

開幕典禮於香港科技大學校董議事室大堂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賽靈思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Ivo Bolsens博士、賽靈思公司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系主任穆樂思教授、賽靈思大學計劃大中華區經理謝凱年博士,以及賽靈思-科大聯合實驗室創始主任須江博士。在開幕典禮上,李行偉教授和Ivo Bolsens博士簽署了賽靈思-科大聯合實驗室合作協議,並為實驗室牌匾揭幕。

賽靈思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Ivo Bolsens博士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夠與港科大這所著名學術機構建立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將把賽靈思的All Programmable技術、器件和設計工具的優勢,帶給電子工程教授和本科生們。以該實驗室作為強大的基礎,我們為科大和賽靈思將帶給教學和研究領域的新機遇,倍感興奮。」

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和FPGA的發明者―賽靈思公司一起打造這個向全球學術界開放的聯合實驗室。科大一直強調國際化與跨學科研究,該實驗室的成立以及賽靈思支持跨平台、跨學科研究的創新産品和技術,將為我們實現國際化和跨學科研究起到強大的推動作用。」

賽靈思公司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表示:「能夠和蟬聯亞洲第一的科大一起,共同推動可編程技術的發展,我們感到非常興奮。我們相信,科大的研究和教育實力加上賽靈思行業領先的技術、產品和服務支持,將加速亞太地區的創新事業發展。」

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指出:「該聯合實驗室標誌著科大和賽靈思之間關於研究及教育的長期合作。它將於多個領域的研究項目和教學活動為教授和學生提供資源,例如嵌入式系統、訊息處理、集成電路設計、網絡和控制等。」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系主任穆樂思教授稱:「今天聯合實驗室的開幕,以及跟賽靈思於教學和科研的合作,讓我感到興奮。學系非常注重跟業界和社會合作,它有助為學生提供真實的生活體驗,讓學生了解各行業的工作前景,並有助推動我們的研究和引起更大的果效。我們也相信,我們擁有接近深圳高新區的特別地理位置,並同時擁有世界一流的學術聲譽,是獨特的合作夥伴。更重要的是深圳逐漸成為世界高科技研究中心之一,所以現在是跟業界合作的關鍵時間。通過這個聯合實驗室,我們期待與賽靈思進行長期合作。」

開幕典禮後舉行了IvoBolsens博士的專題講座「Entering the Era of Crossover System-on-Chips」,近100名科大和不同團體的教職員和學生踴躍參加。另外,於2012年6月25日和26日在科大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培訓工作坊,約50名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教職員和研究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