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新教授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表揚教學創新

陳文新教授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Content Banner
陳文新教授(右)於2023年11月17日舉辦的香港科技大學第31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獲校長葉玉如教授頒發「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以表揚他在教學與課程發展上成就卓越,熱心培育英才,竭誠推動大學的教育使命。
陳文新教授(右)於2023年11月17日舉辦的香港科技大學第31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獲校長葉玉如教授頒發「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以表揚他在教學與課程發展上成就卓越,熱心培育英才,竭誠推動大學的教育使命。 [Download Photo]
Body

陳文新教授於2023年11月17日舉辦的香港科技大學第31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獲校長葉玉如教授頒發「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以表揚他在教學與課程發展上成就卓越,熱心培育英才,竭誠推動大學的教育使命。

黃少華黃宓芝工程學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文新教授獲頒發2023年度「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此獎項於1994年由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設立,每年都會頒發予一位熱衷教學、不斷追求卓越、循循善誘、啟導後學,堪稱教師典範的傑出教員,是科大最高榮譽的教學獎。

陳教授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後,1996年加入科大。其研究領域涵蓋二維電路與系統、納米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技術、量子電腦技術人工智能科技。

陳教授對工程教育貢獻良多,並深諳學生為本的學習模式而赫赫有名。他的教育哲學受蘇格拉底一句名言啟發——「我沒法教別人任何事,只會讓他們思考」,陳教授秉持這信念,在教學路上一直擔當啟蒙者的角色,引領學生探索和發掘知識,其課程設計也饒富創意,讓學生全情投入。

作為教學創新的先驅,陳教授於2008年已採用體驗式學習法,再於2018年將部分課堂轉為混合學習模式,發揮更大的教學成效。事實上,於新冠疫情肆虐前及期間,陳教授與同儕已積極開發網上實驗室及考試,令疫情期間即使實體課堂受阻,也能減低對教學的影響。他最近製作了一套嶄新的全動畫網上課程,講解半導體器件基礎知識,教材推出短短一年,已吸引了世界各地過萬名學生使用。

對傑出教學的堅持令陳教授屢獲殊榮。在校內,他四度獲頒「工學院卓越教學嘉許獎」。在校外,他於2003年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選為傑出講師,表揚他善於講解複雜概念。陳教授在工程教育上經常推陳出新,2017年,他憑創新的教學方法,獲頒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子器件分會教學獎,是歷年來最年輕的得獎者。在學術休假期間陳教授仍繼續致力推展教育活動,成效斐然,2022年獲台灣學術新創學會頒發學術成就獎,以茲表彰。

為了掌握最新的教育趨勢,陳教授積極參與教學研究及專業發展活動,其研究成果屢次在國際期刊及教育研究會議上發表,包括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以工程教學、評估和學習為主題的國際會議。由陳教授開發的STEM教材及教學方法,亦為無數中學師生帶來裨益。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