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以科技創新應對醫療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為創科生態圈注入新力量

「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以科技創新應對醫療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Content Banner
銀獎得主Fleming MedLab聯合創始人香皓林博士(左一);金獎得主not only powder創辦人方苑瀠及張藝譯(左二及三);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客席教授楊孟璋工程師(左四);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總監凌恒然博士(右四);白金獎得主Allegrow聯合創始人劉知明博士、曾靖婷博士及Allegrow聯合創始人兼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右一至三)。
銀獎得主Fleming MedLab聯合創始人香皓林博士(左一);金獎得主not only powder創辦人方苑瀠及張藝譯(左二及三);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客席教授楊孟璋工程師(左四);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總監凌恒然博士(右四);白金獎得主Allegrow聯合創始人劉知明博士、曾靖婷博士及Allegrow聯合創始人兼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右一至三)。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信和集團(信和)一直致力培育具遠見及創業精神的新世代創科人才。今年參與「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的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共吸引234支由科大教授、學生、校友以及其他本地院校成員組成的隊伍競逐獎項,成功透過大賽進一步壯大香港創科創業生態圈。

今年大賽的三支勝出隊伍利用科技及創新概念,應對醫療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分別研發出治療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等低成本細胞療法、利用凍乾技術升級再造「醜水果」成營養產品,及研發可用於中風患者復康訓練的醫療級穿戴式機械下肢。 

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客席教授楊孟璋工程師表示:「我們很高興今年再次與科大合作,鼓勵年輕一代的創意抱負和創業精神。創業首重熱忱、創意及資源,而年輕人擁有無限潛能,信和集團希望能夠為他們提供資源和指導共同實踐創新。今屆不少參賽隊伍的表現均非常優秀,將他們的構思結合科技及創新思維,並注入可持續元素,我希望所有參賽隊伍能透過這次比賽啟發創新及創業精神,同時希望獲勝隊伍能善用獎金作為種子基金,實踐創業理想,共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表示:「比賽舉行至今已達第13年,非常欣喜看到學生們繼續懷著對創科的滿腔熱情參加比賽。今年新增『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希望藉此激發參賽隊伍的綠色意念,從而創作出有助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企劃;在二百多個參賽項目中,近八成也具備ESG元素。科大將繼續秉持發掘及培訓創科人才的使命,聯手各界促進更多初創企業成立,為社會締造更光明的未來。」

今年勇奪冠軍(白金獎)以及廣發創新獎的隊伍Allegrow,針對現時用於細胞療法的細胞生產過程繁複費時,且非常昂貴並難以量產的問題,研發出一項新的人造細胞培育技術。新技術能優化現時免疫細胞生產流程,生產成本可較現時方法減低達48%,最多節省33%(每產品計)生產所需時間,大大提高量產的效率,以及病人未來接受治療的輪候時間和醫療費用,及縮短免疫細胞療法的研發期,讓更多有需要人士獲得治療機會,令細胞療法趨向大眾化。Allegrow的細胞培育技術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開發,並已獲得多項殊榮和資助。團隊現正與生物科技公司和受託研究機構合作,就新技術進行測試,產品預計將於2024年推出市場。

獲得亞軍(金獎)的not only powder同時榮獲「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留意到香港每天製造逾3,000公噸廚餘,其中外形不討好但質素無問題的「醜食物」佔很大比重,便想到使用凍乾技術,把從生果商及商店等回收得來的「醜水果」升級再造,變成果乾或粉末。技術不但能保留水果至少97%的營養價值,更能延長水果的保存期至少一年。除了單一粉末外,他們亦推出不同粉末組合產品,只需加水或奶搖勻,便可享用包括水果奶昔等營養價值高的食物。not only powder使用一套自行研發、融合供應管理、數據分析以及商戶銷售平台的系統管理業務,至今已試業六個月,除了線上商店、擺攤等渠道外,亦與不少企業合作,售出超過2,700件產品,減少了逾1,2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

至於季軍(銀獎)得主Fleming MedLab,則針對中風復康病人,研發出一個輕盈舒適的穿戴式機械下肢。機械下肢利用動作感應器和肌肉電流偵測功能,分析使用者的步行意欲,從而讓裝置施力,協助其完成步行動作。Fleming MedLab指出若中風病人能配合儀器協助,反覆訓練肢體動作,有助刺激及訓練肌肉之餘,亦能幫助促進腦部運動皮層重組,有助病人重新控制肢體動作,早日回復正常生活。團隊於2022年1月成立,2022年中推出首個原型,至今已提交三項專利申請及嬴得多項殊榮,並計劃於今年夥拍本地醫療機構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以及出售裝置予本地復康中心及診所。他們亦正進行有關機器學習演算法的研究,期望可為醫生、物理治療師以及病人家屬提供康復進度紀錄,以用於有關病人治療計劃及相關分析、排期等工序。

可持續發展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今年比賽亦特別增設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獎項 —「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鼓勵參賽隊伍透過創新多元理念,為可持續發展續航,當中近80%參賽作品具備ESG元素。評審選出三隊得獎隊伍,分別為利用各款稻基生物材料創作出高品質且可持續創意產品的Daoad、回收二手衣物並打造可持續的二手時裝轉售平台的Salvaged Limited,以及同時獲得比賽亞軍的not only powder。

香港賽區勝出隊伍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與北京、佛山、廣州、澳門及深圳賽區的優勝者於總決賽中交流切磋,爭奪大獎。香港賽區其他獎項的得獎隊伍簡介請詳見附件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信和集團
信和集團於1971年成立,由黃氏家族私人控股公司及3家上市公司組成:分別為信和置業有限公司(港交所:0083)、 尖沙咀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0247)及信和酒店 (集團) 有限公司(港交所:1221)。
 
作為香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信和集團的核心業務包括物業發展及物業投資,多年來與社區共同成長。集團擁有多元化物業組合,包括住宅、寫字樓、工業、商場及酒店項目,足跡遍及香港、中國內地、新加坡及澳洲,興建逾250個發展項目,總面積超過1.3億平方呎。集團同時從事與物業管理、酒店投資及管理相關業務,包括富麗敦酒店及度假村與其他聯屬品牌。
 
集團擁有超過11,000名員工,以「建構更美好生活」為願景,透過「綠色生活」、「創新構思」和「心繫社區」三項關鍵元素,建構宜居、宜作、宜樂的社區。可持續發展更是信和集團業務營運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致力為持份者創造價值,並透過業務範疇推動可持續發展,建構更美好未來。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