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獨角獸日:凝聚意念 激發行動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香港第一所致力推動創新創業的大學

科大獨角獸日:凝聚意念 激發行動

Content Banner
科大管理層及其他貴賓合照。
科大管理層及其他貴賓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近百名創新企業家,今天回歸母校慶祝大學首個「獨角獸日」。這些科大畢業的創業者,參與創立了五間獨角獸企業或上市公司,以及近90間初創企業,包括現正快速崛起、有潛力成為下一間獨角獸企業的公司。他們在一整天活動中與業界人士、潛在投資者、學者和政府官員交流見解,探討合作機會。

科大乃香港首家在創業領域投放資源的大學。今次科大舉辦的獨角獸日,除展示所有參展企業的創新成果,亦舉辦了四場向投資者介紹的環節(Pitching sessions)。另外,科大又邀得獨角獸創辦人分享他們的成功故事,並於活動中宣佈新的產業合作計劃,以及加強科大企業家之間聯繫的新舉措;吸引了來自商界和政府機構近六百名嘉賓,包括七國領事館的代表參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署理)區松柏先生為活動致辭時表示﹕「創新科技署在2014年推出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以支援本地大學的團隊創立科創企業,將研發成果商品化。迄今為止,我們已向近500家初創企業提供了約4億港元的資金支持,當中來自科大的TSSSU初創企業數量最多。今天的活動提供一個絕佳平台,匯聚創科界的精英及投資者,共同創造具影響力的初創企業。我期待將來見證更多科大初創企業的成功故事。」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是香港第一所致力推動創新創業的大學,透過不同的方式,包括今天活動中所展示的、眾多惠及社會的創新成果,可見大學在推動創業上的努力獲得回報。科大將繼續拓展與不同持分者的合作,協助提升香港的研究實力,創造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共同推動整個地區的創新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則指,科大(廣州)與科大在創業創新方面有著同樣的基因,又表示科大(廣州)正計畫於下月的大學正式設立一周年的慶祝活動上,邀請科大的教授、學生及校友,到廣州展示他們的創新成果。而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則介紹了科大的創業成功之路,以及它如何協助大灣區建立一個強大、繁榮的創業生態系統。

曾協助孵化五間獨角獸公司與多間初創企業的傳奇創業家、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教授,於活動中分享在大灣區打造初創生態圈的要訣。科大校友兼首間在香港上市的手機體育遊戲開發商望塵科技行政總裁賈小東先生,亦應邀分享他的創業旅程,並於研討會環節上與其他投資者及初創公司的行政人員,討論如何打造一個億元企業。

為了加強科大企業家校友之間的聯繫,並為他們的創業旅程提供所需的支援,科大今天還宣佈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創始人俱樂部」(俱樂部)(HKUST Founder’s Club)。俱樂部將邀請由科大成員參與創立的初創企業、中小型企業(SME)及深科技公司參與。獲邀參與成員除可獲得免費的創業培訓、潛在的投資機會、商業配對服務及與科大教授合作進行研發的機會外,還有機會獲提名參與香港科技園或數碼港等大學合作夥伴所主辦的各項孵化和加速器計畫。

此外,科大亦在活動上公佈了兩項新合作﹕包括與復星國際、復星公益基金會及邵氏基金會探討推動創新創業與其他知識轉移的活動;以及獲深圳天使母基金支持科大技術商業化,以響應香港政府推出的《香港創新科技藍圖》,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

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科大過去三十年於多個「深科技」領域﹕包括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大數據、金融科技和再生能源,累積了雄厚實力。科大憑藉濃厚的創業文化和逾600位本地、區域以至環球政府及業界夥伴組成的網絡,至今培育了超過1,645間初創企業,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根據2022年《自然》期刊公布的學術機構專利影響力指標200強排名中,科大位列中國第一,全球排名第33位。

有關參與活動的獨角獸企業、上市公司及初創企業資料,請按參閱。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