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新型多功能水凝膠 抑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渠務設施異味剋星

科大研發新型多功能水凝膠 抑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

Content Banner
(左起)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座教授兼基督教靈實協會主席關繼祖教授、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及捷和實業首席市務官洪思聰先生,手持不同配方的MOC水凝膠及AMGel(淺藍色瓶)合照。
(左起)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座教授兼基督教靈實協會主席關繼祖教授、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及捷和實業首席市務官洪思聰先生,手持不同配方的MOC水凝膠及AMGel(淺藍色瓶)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水凝膠,有效控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氣味控制水凝膠(MOC水凝膠)能在香港不同地點包括沙井、明渠、截留器、河道及河流等,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抑制異味,效果得到證實。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的新配方,更可以殺滅沖廁系統中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

在創新科技署的資助下,科大與渠務署自2016年起展開合作,把水凝膠應用於不同地點的渠務設施,包括受臭味問題影響的維港海濱周邊社區。MOC水凝膠有效降低99%的硫化氫、80至90%揮發性有機物,以及80至90%的硫酸鹽還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等被視為常見的臭味來源。

這款多功能水凝膠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發,其配方可以制定及調教,有效及安全地解決惡劣環境下的不同氣味及微生物污染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說:「科大在科研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我們樂見由本地大學開發的創科發明能夠應用於本地社區,改善民生。創新科技署於2011年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研發成果於公營機構和政府部門內進行試用。計劃同時能夠為試用的公營機構或政府部門配對合適的科技產品或方案,鼓勵它們更廣泛地採用創新科技,創造出雙贏局面。政府會繼續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透過不同的政策及資助計劃協助研發機構將科研成果商品化。」

楊教授指出,在應對氣味問題上,MOC水凝膠是一個經濟實惠但成效顯著的解決方法。MOC水凝膠安全、環保及具可持續性,可以與傳統清理渠道及清淤工作相輔相成。他說:「MOC水凝膠除了可以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以抑制異味,研究亦證實它可以防止渠道受到侵蝕及抑制耐藥性細菌。另外,水凝膠在釋出消毒劑後會分解成沙,所以不會對環境造成損害。」

楊教授憑這項多功能水凝膠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

楊教授補充指,水凝膠擁有龐大潛力,除了可以於沖廁及渠務系統上使用,更可以應用於其他容易產生異味的地方,例如工業廢料處理設施、堆填區及鮮活街市。

研究團隊研發的水凝膠新配方AMGel現於房委會轄下三座共有超過2,880單位的公共屋邨以及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安老院舍試用。這個項目也是「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下獲批的其中一個項目。在科大的商業夥伴捷和實業有限公司的支持下,AMGel未來亦會應用於中小學校及深水埗的劏房單位。

AMGel能有效殺滅95%沖廁水中的耐藥性細菌,及超過99%的病毒顆粒,包括MS2及T3噬菌體(bacteriophage)。MS2及T3噬菌體這兩種病毒是滅活病毒測試的常用指標。另外,英國獨立實驗室進行的測試顯示,AMGel亦可以殺滅近月於香港引起第五波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效力高達99%。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