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葉玉如教授為第五任校長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首任女校長

科大委任葉玉如教授為第五任校長

Content Banner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與科大首位女校長葉玉如教授(左)。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與科大首位女校長葉玉如教授(左)。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董會今日一致通過任命葉玉如教授為科大下任校長,由2022年10月19日起生效,接替卸任的史維教授。葉玉如教授為科大自1991年創校以來首任女校長。

葉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分子神經科學家,服務科大多年。她於1993年加入科大,隨後一直穩步晉升,先於2000年出任生物化學系系主任,至2011年擢升為理學院院長,其後再於2016年獲委任為副校長(研究及發展)一職至上月。葉教授在擔任副校長(研究及發展)期間,為大學制定新的研究方向,優化研究設施的管理,領導研究策略性發展,並積極拓展對外合作及科研資助機會。2018年,葉教授聯同其他在港的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向中央政府爭取放寬內地科研資金和設備「過河」進入香港,加快本地科研項目發展,帶來新機遇。

葉教授現為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學術成就斐然,推動了本地和國際神經科學領域的發展。葉教授在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和治療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亦積極推動國際相關領域政策的發展。她現為達沃斯阿爾茲海默症協作聯盟轄下領袖小組的成員。該聯盟旨在推動全球科學、商業、政策和財政協作,以應對阿爾茲海默症。葉教授亦受邀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不同理事會擔任公職,推動腦科學和精準醫學領域的發展。葉教授具有管理國家級和國際神經科學研究項目的豐富經驗,並出任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主任。

葉教授的矚目成就和貢獻廣受國際認同。她現為中科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外籍榮譽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理事會主席。她亦屢獲殊榮,當中包括於2003年和2011年兩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於2004年由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是生命科學領域首次獲此獎項的中國人,以及於2011年獲法國政府授予「國家榮譽騎士勳章」。

過去數月,遴選委員會於獨立顧問公司的協助下,經過嚴謹的全球招聘程序,決定推薦葉教授出任科大下任校長。遴選委員會早前透過問卷調查,徵詢並充分考慮了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對新校長聘任條件的意見。當中包括:具備卓越的能力帶領大學再創佳績;能在充滿挑戰和競爭的環境下尋找新機遇;以及能有效地推動本地、區域性以及國際間高等教育、創新和知識轉移的發展。遴選委員會於全球搜羅合適人選,經過數輪緊密的甄選程序與審慎的內部討論,最終向校董會作出有關推薦。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在宣佈任命時表示,非常高興科大委任首位女校長。他說:「葉教授既是成就斐然的科學家,也是資深的大學管理人員,更是與科大一同成長的領袖,是獨一無二的人選。憑藉其豐富的行政經驗、廣闊的人際網絡以及海内外學術界的地位,我相信葉教授必定能進一步促進大學的多元文化,為科大締建新猷。隨著港科大(廣州)即將開學,我有信心葉教授將能充分把握『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框架下的機遇,帶領大學再創新高。」

候任校長葉教授表示對獲委任為科大校長感到榮幸。她說:「我在科大有幸與一群熱誠且才華洋溢的同儕以及學生共同成長,度過了一段精彩的歲月。在短短三十年的時間,我見證科大成為一所在教學、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世界領先的院校。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和支持,未來將竭盡所能,在大學現有的堅實基礎上,與各位同仁齊心協力開啓科大發展的新篇章。隨著港科大(廣州)於九月正式開學,我們將擁有更雄厚的實力、更豐富的資源、更廣泛的學術領域、以及更強大的支持,可以更好地開展探索性及任務導向性的研究,相信科大和港科大(廣州)的成員都將從中受益。透過兩地校園創新的學術框架,我們會繼續實踐使命,為新一代人才提供優質教育。」

校長史維教授亦對是次任命表示歡迎:「我衷心祝賀葉教授的任命。我自2010年加入科大以來便一直與葉教授合作。我祝願她未來事事順遂,相信科大成員將繼續支持葉教授與科大。」

葉教授在香港出生,中學就讀於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她以優異成績畢業於美國波士頓西蒙斯學院,獲生物學及化學學士學位,並於1983年獲哈佛大學藥理學博士學位。其後,葉教授於紐約「再生元製藥」擔任資深科學家,並於1993年回港。

在其學術生涯中,葉教授在探索腦部發育和突觸可塑性的分子機制、以及神經系統疾病等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推動了相關疾病診斷及治療方法的研發。葉教授曾於多間機構擔任公職,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以及香港科學園董事會等。她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之一。(請按此閱讀葉教授的英文履歷)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