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新智能殺菌塗層 長期抗禦Omicron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

科大研發新智能殺菌塗層 長期抗禦Omicron

Content Banner
(左起)科大─捷和實業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科大─捷和實驗室)主任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捷和實業首席市務官洪思聰先生;科大─捷和實業室兩位副主任關繼祖教授、韓偉教授及研究團隊成員改良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所推出的殺菌塗層MAP-1配方,將其有效期由3個月大大提升至5年。
(左起)科大─捷和實業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科大─捷和實驗室)主任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捷和實業首席市務官洪思聰先生;科大─捷和實業室兩位副主任關繼祖教授、韓偉教授及研究團隊成員改良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所推出的殺菌塗層MAP-1配方,將其有效期由3個月大大提升至5年。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推出新一代多層次殺菌塗層技術,可有效殺滅多種細菌、頑強的孢子,以及消滅99.9%高傳染性病毒,包括近月於全球引起海嘯式感染個案的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

經科大、法國和英國獨立實驗室就新塗層的有效及耐用性進行的測試顯示,這個升級版塗層MAP-∞不但能在多種物料和表面維持長達5年的有效期,塗抹了MAP-∞的表面亦能有效殺滅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及其變種株Omicron1。有關長效性表現的環境和老化測試,符合中國內地與澳洲當局、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以及國際標準化組織就消毒、消毒劑、醫療器械和銀行卡所頒布的相關標準。

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發,MAP-∞乃MAP-1的改良版。楊教授團隊早於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便與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共同開發MAP-1,並將之商業化成為首批有效期可持續3個月的殺菌塗層(及後進一步提升至六個月)。MAP-1當時迅速被香港和海外的醫院、診所、護老院、學校、公共交通工具、商場、餐廳、公共場所等設施廣泛採用,其後更獲應用到出戰2020東京奧運會香港運動員代表隊的運動服和裝備上。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於塗層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官、產、學、研多方面合作,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新智能殺菌塗層正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透過大學與私人企業的合作,利用雙方的優勢,產生協同效應,加速科研成果轉化。感謝科大和捷和實業對香港創科的貢獻和支持。同時,我再次鼓勵各方繼續努力不懈,緊密合作,為香港注入更多創科新動力。」

楊教授表示:「我們意識到無論如何,世界都必須找到一種可持續應對新冠病毒的方法,因此才研發了這個配方,延長塗層的有效期。正如淨化自來水一樣,抗菌功能將會成為新一代消費品的普遍特徵。MAP-∞的研發就是希望能滿足這個新的需求,讓公眾健康能得到更佳的保障。」

塗層透過接觸殺滅、防微生物粘附及自我潔淨等功能,阻止細菌和病毒等有害物質污染表面。和MAP-1一樣,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消毒技術標準,新塗層被證實對動物、人體和環境無害。塗層亦可用作高光澤永久表面處理、高光學透明處理和超耐用保護塗層,用途廣泛。

與科大於2018年成立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的捷和實業,現正與不同產業合作夥伴商討將MAP-∞應用到公共巴士、安老院舍、升降機、眼鏡鏡片、信用卡和民航客機等。塗層亦可應用於經常觸摸的物件,包括門柄、智能手機屏幕、遙控器、手袋,以及人造大理石和牆紙等建築材料,而不會影響它們的觸感和外觀。聯合實驗室自成立以來,就項目在研究及應用方面獲創新科技署大力支持,合共獲得近四百萬元資助。

SARS-CoV-2 hCoV19/USA/MD-HP20874/2021 B.1.1.529 (P1 in V/T/A – Omicron)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