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區塊鏈及NFTs

Published Date

解構區塊鏈及NFTs

Content Banner
區塊鏈的描述
區塊鏈的描述 [Download Photo]
Body

對於區塊鏈技術仍然一知半解?我們的入門教學為你介紹區塊鏈的基本知識及其實際應用例子,包括科大的「區塊鏈證書」及非同質化代幣(NFTs)。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早前推出「區塊鏈證書」平台,是香港首間大學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學位認證系統。除區塊鏈證書外,我們亦會經常於新聞報道及社交媒體接觸到有關比特幣的資訊,但大眾一般仍然對於區塊鏈技術以及其應用範疇未有深入了解。

甚麽是區塊鏈?

首先,區塊鏈是一個電子記帳資料庫,藉著密碼學串接保護內容,從而達至去中心化和共享性,造就其內容難以竄改,故此區塊鏈技術於加密貨幣交易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絕不需要依賴第三方系統。區塊鏈的顛覆性創新技術是確保電子記帳資料庫的真確度—包括身分驗證、防偽、提升資訊系統及數據保安。作為區塊鏈開發商(又稱為「礦工」)必須以共識機制肩負維護其安全性,例如訂定工作量證明機制(即越花時間運算就會得到更多回報)等等。另外,區塊鏈最優勝之處是能去中心化,因為沒有人可以控制甚至更改區塊鏈內的既定數據。(除非是遭到51%攻擊—即過半數的礦工惡意攻擊,但此情況幾乎甚少發生在普及的區塊鏈平台上),所以區塊鏈已被視為當前最安全的電子記帳資料庫系統。

區塊鏈技術的好處

與雲端上的數據不同,儲存於區塊鏈內的數據(如比特幣區塊鏈)具有永久共享性,不依靠額外的管理機構和硬體設施、讓它不需要中心機制,從而獲得永久保存;同時,不會因為服務供應商改變資料收集政策,以及終止雲端使用等措施而令數據流失。故此,區塊鏈已被廣泛應用於數據及交易買賣等,更因而衍生出去中心化金融(DeFi),以及像以太坊(Ethereum)等的去中心化的資源共享及智能平台。 今天就與大家分享兩個區塊鏈應用案例—始於科大的「區塊鏈證書」平台及非同質化代幣(NFT)。

區塊鏈應用分享

首先,由於區塊鏈內的數據不可輕易被竄改,故此區塊鏈技術能應用於打擊偽造證書及有助遏止偽造學歷等非法活動。 科大師生團隊率先於2020年推出「區塊鏈證書」平台,應用區塊鏈加密技術,可發出、查閱及認證電子文件(基於比特幣區塊鏈),大學將數據儲存在「區塊鏈證書」及其受保護的伺服器上,任何第三方包括公司僱主等,可隨時隨地於大學的官方網站上,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實時驗證科大畢業生的證書和學業成績單,確保真實性,為畢業證書、學業成績單等認證提供了一個省時直接及安全可信的查閱系統,並期望此認證平台能有助遏止偽造學歷等非法活動。

另外,近年竄紅的非同質化代幣(NFT),進一步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數碼藝術創作生態上,熱潮席捲全球,吸引眾多用戶及投資者。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同,NFT不可對等交易或互換。每個NFT載有獨一無二、不可竄改的數碼識別號作身分認證,因此不能像加密貨幣般互換替代,這就是它的非同質化特性。不論是數碼或實體,都可以NFT姿態展示,加上不可竄改特性,更能維護知識產權,同時可以透過區塊鏈平台(現時在以太坊為主)作交易平台,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可買賣及飼養虛擬小貓的遊戲《CryptoKitties》;香港男歌手陳奐仁(Hanjin)更早於2021年4月透過NFT交易平台發表歌曲《Nobody Gets Me》,成為亞洲首個發行NFT數位資產的音樂人;至於本地插畫家文地貓亦已開展其NFT市場買賣。有見香港NFT市場活躍,有畫廊於尖沙咀K11 MUSEA開設全球首間NFT實體畫廊,提供安全舒適及靈活空間予NFT內容創造者,亦有畫廊緊隨其後在銅鑼灣希慎廣場設立NFT博物館。 此外,以NFT交易平台OpenSea為例,用戶以類似eBay的競價模式進行NFT買賣,價格由市場決定,從而達至去中心化精神,有助推動藝創業生態及可持續發展。

NFT應用案例分享

近年,NFT交易平台及賬戶價值持續攀升,而相關市場亦不斷擴張,吸引大量用戶湧進市場炒賣,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透過虛假交易推高價值,引發多宗天價NFT交易騙局。因此,我們對所有有關NFT的資訊,必須時刻保持謹慎。其中一宗案例是一件被稱為是Banksy(著名的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作品的NFT於交易平台拍賣,並以高於30萬美元成功售出,但Banksy其後證實他從沒將作品放上NFT。驗證NFT的真偽確實十分困難。由於NFT沒有標準的市場定價,投資時要留意NFT的價格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暴跌。 總括而言,看到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應用急速增長,它們正漸漸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就讓我們藉這是個最佳時機去認識新科技的關鍵及其背後的故事。

 

撰文: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教授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STEM@HKUST在此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