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製作由科大研發的專利 Hi-NW光消毒裝置 惠及社區組織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回饋社會

中學生製作由科大研發的專利 Hi-NW光消毒裝置 惠及社區組織

Content Banner
項目由楊經倫教授(後排左五)帶領,與利希慎基金、迦密愛禮信中學及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攜手合作,製作消毒裝置贈予社區機構。
項目由楊經倫教授(後排左五)帶領,與利希慎基金、迦密愛禮信中學及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攜手合作,製作消毒裝置贈予社區機構。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舉辦的一個 STEAM (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項目,利用楊經倫教授研發的高強度、窄波長(Hi-NW)專利光消毒技術,協助社區人士有效抗疫,並透過提供製作工程作品的實踐體驗,培育未來工程人才的好奇心和創意。 

項目獲得利希慎基金贊助,自去年 5 月展開,並於本年 8 月 5 日在科大閉幕。來自迦密愛禮信中學和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 15 名學生,在科大教授和學生的指導下,成功組裝了 15 台光消毒裝置。這些裝置將贈送予安老院及社會服務機構作物件消毒使用。 

裝置採用了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研發的新型高強度、窄波長(Hi-NW)、以光為基礎的消毒技術。技術經證實能迅速消毒多種物件表面,包括床、地毯、桌子和地板。此外,與一般紫外線相比,該技術在速度、安全性和清潔度方面高出六成,另用電量僅為十分之一,是一項非常環保的技術。

在過去的 15 個月裡,兩所學校的學生在面對疫情挑戰的同時,參與了由科大教授和學生舉辦的多個線上和實體工作坊,學習三維建模、編程、無菌技術和安全措施等知識,並運用這些知識去製造和組裝相關裝置。他們還走訪多間受助機構,收集員工意見,了解裝置在實際使用上可改善的地方。

經過一年多的付出和努力,同學們最終製造出 15 台消毒裝置(分別有 10 台手提式和 5 台自動式);所有裝置最近亦通過了科大的質量和安全測試。該裝置使用簡單、安全且成效顯著。它由充電池供電,每次充電後分别能連續運行六小時(手提式)和一小時(自動式)。 

是次項目取得圓滿成功,有賴利希慎基金的熱心支持。科大與基金在服務社會、培育棟樑方面有著共同的理念。基金的助理副總裁周已豐先生在閉幕禮致辭時表示:「我十分興奮看到學生們的完成作品,這將會給社福機構的前線員工帶來很大的幫助。我代表基金感謝所有參與項目的團體和人員。雖然疫情令項目增添不少困難及限制,但各人仍能表現出極大的靈活性,並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完成任務。對於參與的中學生們,我希望這個經歷能啟發你們在工程和科技的領域繼續探索。」 

帶領是次項目的楊教授說:「我非常感謝利希慎基金的熱心支持。對於中學生們,我祝賀你們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能夠克服疫情的挑戰,最終完成作品。我希望你們能夠薪火相傳,將接力棒傳遞給學校裡的低年級同學們——不僅是製作裝置時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術,更重要是回饋社會的奉獻精神。」楊教授亦是MAP-1智能抗菌塗層的發明者。自疫情發生以來,該塗層一直是大眾常用的前線抗疫用品。2020年初以來,該塗層已被廣泛應用於本地多個公共場所及設施,包括去年四月在利希慎基金的贊助下,為超過 1,000 個籠屋及劏房戶進行家居消毒。

在閉幕禮上,兩所中學的學生代表對基金和科大表示感謝。通過這個項目,他們能夠在學校課程以外學習新領域和取得實踐經驗(例如3D打印和焊接),並能夠體驗與中學截然不同的大學學習模式。他們認為,這個裝置是一個方便的工具,能直接幫助弱勢社群減輕疫情期間的工作負擔和壓力。此外,這個體驗也鼓勵他們日後學習更多有關工程學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