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學博士畢業生踏上追尋真理之路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學無止境

工程學博士畢業生踏上追尋真理之路

Content Banner
殷冉博士(左)作為科大博士畢業生,以學長身份,熱情地與Sheena(化學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學三年級博士生)分享自己攻讀博士學位的寶貴經驗和心得。
殷冉博士(左)作為科大博士畢業生,以學長身份,熱情地與Sheena(化學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學三年級博士生)分享自己攻讀博士學位的寶貴經驗和心得。  [Download Photo]
Body

殷冉博士(學長)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學擔任博士後。但實際上,他早於2014年已經來到科大,在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攻讀哲學碩士,並分別於2016年和2020年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讀博期間,他在環境工程領域的核心期刊上發表過 22 篇論文;同時,他亦是兩項已授權專利的共同發明者。他的傑出成就和在水處理領域的突出貢獻,為他贏得了 2020-21 屆「工學院博士生卓越研究獎」。

作為一個在讀工程學博士生,我很高興有機會與學長交談。在他慷慨地與我分享他的見解時,我看到了他眼中的火花,感受到他對研究和事業的熱愛。

1. 你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來科大讀研讀博?

我在南京大學讀本科時,畢業論文課題與水處理相關,當時我的導師是一位水處理技術和環境工程方面的專家。他可以說是我的啟蒙導師,讓我對研究工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科大是亞洲最好的研究型大學之一,因此我選擇了在這裡展開我的研究之旅。通過碩士課程中對學習和研究的培訓,我更加篤定了自己將來會走上學術研究這條路,因此我決定在碩士畢業後,繼續在科大攻讀博士學位。

2. 你的日常生活是怎麼樣的?

平日裡,我基本上整天都是在校園裡度過的。我一般早上九點左右就來了,晚上十點才走,通常都是在實驗室或助教辦公室工作。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習慣白天待在實驗室做實驗,晚上再做一些閱讀和寫作。現在當上博士後,我花更多時間去寫論文、教學,以及和低年級學生一起工作。

3. 面對如此繁忙的日程安排,你一般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三大優先事項是什麼?

我的三大優先事項是制定研究計劃、撰寫論文,和與低年級學生見面。為了按時、有序地完成這些事情,我喜歡提前進行計劃。有些人習慣快到截交日期才開始做作業或任務,我也會「趕死線」,只是形式上不太一樣。當我需要完成一項工作時,我常常會為自己設定許多期限,通常會比真正的「死線」早幾天。我會把這些日期清楚地記在日曆上,確保自己遵從時間表,並在這些期限前完成所有任務。這就是我保持工作有條理和高效的方式。

4. 你有什麼排解壓力的方法嗎?

工作和研究之余,我喜歡打籃球和看NBA比賽,籃球場是我緩解壓力的地方。當有壓力時,我也會和我的女朋友聊聊天,她總是會很耐心地傾聽我的想法。

隨年漸長,我意識到,透過克服各種挑戰的過程,我們累積不同經驗,逐漸變得更強大;反過來,我們自然可以將部分壓力轉化為動力,推動自己向前。

5. 你在攻讀博士時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你又是如何克服它的?

對我而言,最主要的挑戰是如何平衡一項研究工作的理論價值和實用價值。當我們完成一個研究項目時,我們會撰寫並提交論文。之後,我們會收到審稿人的反饋。有時候,審稿人會認為我們的某些研究成果過於偏重理論卻不夠實用,或者過於實用而缺少創新理論的支持。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仍在摸索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6. 每個學生總會遇上實驗達不到預期效果﹑進入瓶頸期的時候,是什麼原因驅使你堅持下去?

我相信科學。我相信只要實驗的設計環節不出錯,理論就應該能得到驗證。因此,每當在實驗或研究過程中遇到問題時,我通常會詳細檢查實驗的每個步驟,以尋找問題的根源,或者尋求我的導師或高年級學生幫忙,多做一些檢視。背後推動我一直向前的,或許是追尋真理的精神吧!面對任何困難或阻礙,我絕對不會輕易止步不前。

7. 遇到問題時,你通常會向誰求助?你從你的博士生導師身上得到什麼啟發?

當在生活中遇到難題時,我首先會嘗試自己著手解決。如果自己找不到解決辦法,我才會向父母和朋友尋求建議和幫助。

關於研究或更技術性的疑問,我通常會去詢問我的博士生導師商啟教授。商教授以「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和方式教導我,讓我受益匪淺。從研究工作以至生涯規劃、生活態度,他對我的影響很大。他視每一次挑戰當作學習機會,並且保持著對周遭新事物保持好奇心。現在,我也是沿用他的理念和方式指導低年級學生。

8. 作為一名導師,你通常會用什麼方式激勵和引導自己的學生?

作為一名本科生導師,我通常會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給他們帶來啟發,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我曾經指導過三個四年級的本科生,他們的畢業論文課題是關於游泳池水處理的。他們三個人都很可愛,也很努力,總是在實驗室裡一起埋頭工作,最後也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我們將這些研究結果整理好,撰寫並提交了一篇論文,參加「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SSC)的學生論文競賽。他們提出在科大打造一個可持續智能室內游泳池的創新理念,在競賽裡獲得了優異加許。

和我一樣,其中一位學生原本打算畢業後進入工程行業工作,但是卻在做畢業論文課題的過程中,發掘了自己對研究的濃厚興趣。就畢業後的發展,為了消除他的疑慮,我和他分享了我的經驗,告訴他研究生的學習模式實際上與他們做畢業論文所經歷的十分相似。最終,畢業論文的經歷改變了這位學生最初的想法,現在他留在科大繼續修讀研究生課程。

9. 除了你的導師,你還想感謝科大的什麼人或事嗎?

在科大攻讀碩士和博士的整趟旅程對我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科大提供了豐富的學習和培訓機會,當中高質量的課堂和研討會,以及實驗室完善的設備對我的學習和研究至關重要。我特別感謝大學一直十分支持學生參加學術會議和海內外交流項目,因為這正是我們建立人際網絡、學習新知識和交流創新想法的寶貴機會。

10. 你喜歡看書嗎?你能推薦一本對你而言最有啟發性的書嗎?

我喜歡古詩詞,尤其是《唐詩三百首》。它簡潔明了,但不同的人對之會有不同的詮釋和理解。這些詩歌常讓我深思它們背後的哲理,也對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多啟發。

我也喜歡讀名人傳記。我要推薦的一本書是由已故世界著名職業籃球運動員科比布萊恩特撰寫的個人傳記 —《曼巴精神》,內容講述了他如何訓練自己、如何對待每場比賽,以及在每個賽季中問鼎冠軍的決心和故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11. 你對過去五年和未來五年的自己有什麼想說的嗎?

對五年前的自己,我想說:「你要徹底開放自己的心態和眼界,學習各個學科的東西。」當我協助我的導師撰寫新的研究資助提案時,大多涉及跨領域的研究範圍,讓我漸漸意識到自己的知識不足以應付這些新領域的需求。因此,如果能遇到年輕的自己,大概在我剛開始攻讀博士學位時,我會要求他打破學科的界限,學習更多知識。

至於對五年後的自己,我想提醒一句:「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希望我仍然能夠保持對新事物的好奇心,繼續前進。同時,我也希望自己保持謙虛,不停地向身邊的人,以及從可能面臨的挑戰或失敗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強大。

12. 你取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就著你的個人經驗,你能給那些想攻讀工科博士學位的同學們一些建議嗎?

事實上,成功背後沒有什麼秘密。無論是研究工作還是生活中,我們都有機會犯錯。但是,當我犯錯了,不論事情大小,我都會非常認真地看待。我一直都盡最大的努力,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並抓緊這些機會改進自己,以免將來重覆犯同樣的錯誤。

「人可以犯錯,但不要嘗試掩飾。你應該正視它,不要重覆犯同一個錯誤。」這就是我的建議,事實上不僅是計劃攻讀工程學博士的學生,我相信這也適用於其他低年級學生。

 

撰文:工學院學生大使領袖 Sheena Anne Garcia

 

相關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