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科生到企業家的張雲飛博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十年征程

從工科生到企業家的張雲飛博士

Content Banner
⼯學院院⻓鄭光廷教授(左上)向參加者介紹研討會的講者嘉賓張雲飛博⼠(中下),以及主持人廖家俊教授(右上)。
⼯學院院⻓鄭光廷教授(左上)向參加者介紹研討會的講者嘉賓張雲飛博⼠(中下),以及主持人廖家俊教授(右上)。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校友張雲飛博士是中國第一家無人船艇公司 — 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暨董事長。在2010年張雲飛讀博時,他和幾位科大的同學一同創立了雲洲,轉眼十年間,公司已發展成產業的領航者。張雲飛一步步將自己的愛好和知識實踐,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他於近日科大第三場創業爐邊談話網絡研討會上,與同為校友的主持人廖家俊教授一起回顧這段歷程,並分享了他對此產業以至創業的看法。

創業的第一個十年

張雲飛自小喜愛拼船模型,在2009及2020年先後獲得科大機械工程碩士和博士學位。在讀博期間,他和幾位同學善用空餘時間,開始了無人船艇的研究,一直發展公司到今天的領先地位,背後投入了許多努力。

張雲飛回想,雲洲第一艘無人船艇的開發先後用了至少三年,在雲洲正式成立後近兩年半才成功推出市場。經過十年時間,雲洲繼續創新,開發出更多不同噸位、尺寸的無人船,以配合不同大型項目的需要。比如,為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及西人工島周邊水域工程進行海洋監測。無人船艇市場開始蓬勃,單在2020年,雲洲出產了超過1,000艘無人船艇,銷售量達到2019年的五倍。

但是,創業需要的不單是技術和其成品。張雲飛提到,常有工科生抱著滿腔熱誠開發一些具功能性產品,卻忽略了市場對產品是否有需求。意識到這個問題,當張雲飛創業的念頭萌芽之際,他和他的伙伴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游走國內多個省市,包括雲南、四川、廣西等,進行市場調研,了解市場對於無人船艇的需求和看法,直到確認了產業的可行性,方於2010年正式創業。

學習無界限

從學業到創業這段階梯,張雲飛認為曾就讀的科大和深圳實驗學校提供了很大的空間和平台設施,讓學生發展興趣,對他的影響很深。因此,他也十分著重教育,積極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學習機會。在2020年,雲洲便舉辦了首屆萬山國際智能船艇公開賽,邀請不同大專院校學生團隊參加,將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和日常的演算應用於實際模型。

作為科大的校友,張雲飛也非常關注學弟妹的發展。之前,他便向科大贈予兩艘「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更開放讓同學研究,希望讓同學能夠借此機會學習並激發他們創造自己的演算法。

對於抱著創業夢的同學們,張雲飛勸勉他們首先要認清發展方向。在學習的階段,他提出了「T型學習框架」 :

橫向學習 — 指全面發展,在創業路上,除了本科知識,也需要涉獵其他經營上的知識,例如財務管理、傳訊溝通等,因此同學應該擴闊知識的界限

直向學習 — 指學習深度,在學習期間深化對有關產業的知識,以助日後在產業發展並占一席位

永不止步的探索

展望未來,張雲飛說到,在過去十年,他一直在學習和構想水上無人系統如何能為社會帶來益處。他認為海洋活動影響著地球的氣候和自然災害等,為了進一步探索這個充滿未知的海洋,雲洲正在研發一套革命性的系統 – 智能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希望透過融合海陸空的技術,協助海洋或環境科學的研究。此技術發展相信會成為水上無人系統產業的大方向。而雲洲作為產業中的領航者,將繼續發揮其創造力、經驗和遠見,揚帆直進。

重溫研討會錄影片段或閱讀全文記錄(只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