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捐贈港幣二億元 促進大學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方面的研究及教育工作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獲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捐贈港幣二億元 促進大學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方面的研究及教育工作

Content Banner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二)、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總裁沈崗先生(右二)簽署捐款協議。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二)、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總裁沈崗先生(右二)簽署捐款協議。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捐贈港幣二億元,支持大學深化人才培育及研究創新的工作,特別是與機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大數據相關的範疇。

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是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捐款將應用於不同項目,包括設立教授席與獎學金等,有助科大加強推動研究及培養更多人才,促進香港及內地創新科技發展,支持兩地邁向知識型經濟。

碧桂園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先生表示有決心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發展,他說﹕「我們將投入八百億元興建『機器人谷』,在這個項目上,我們很高興能與多間包括科大等知名院校合作。我和科大有著共同的願景,雙方都希望推動內地機器人方面的研究及教育工作,並協助內地與機器人等領域相關的公司,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我希望這筆捐款可以進一步支持科大培育人才,激發創新思維。」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對捐贈表示感謝,他說﹕「楊先生不只為無數家庭建造房屋,更為不少學童—尤其出身自弱勢家庭的同學修建學校。楊先生一直熱心捐獻,務求盡力讓所有學童獲得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今天,他對科大作出的重大饋贈,將讓大學師生得以在一個創新的環境下釋放潛能、發揮所長,並繼續於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上取得卓越的成就。」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科大由衷感謝楊先生的樂善好施及其多年來對教育界的貢獻。科大與楊先生方向一致,深信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是推動增長的新動力,所以我們建立這長期及全面的合作關係,促進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的發展。楊先生的捐贈,將令科大得以繼往開來,在科研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並履行我們的使命,協助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及社會發展。」

楊先生於1992年成立碧桂園,公司其後在香港上市,並成為世界五百強企業。楊先生其後進一步把業務拓展至創新科技,於今年七月成立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將會通過在物聯網、人工智能、雲端計算及大數據上的研發,集中發展智能製造及機器人核心技術。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