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機械人團隊橫掃九個機械人大賽獎項 包括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全場總冠軍

Published Date

科大機械人團隊橫掃九個機械人大賽獎項 包括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全場總冠軍

Content Banner
科大機械人團隊導師兼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前排左二),團隊成員以及由他們研發的水底機械人「白鯨」。
科大機械人團隊導師兼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前排左二),團隊成員以及由他們研發的水底機械人「白鯨」。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人團隊(團隊)今年橫掃各項本地及國際賽事合共九項殊榮,當中包括於海洋先進技術教育(MATE)在美國加州長灘舉辦的國際遙控機械人(ROV)大賽中,勇奪世界冠軍。是該比賽自2002年開始,首支贏得世界賽全場總冠軍的亞洲團隊。

繼團隊的Robocon小隊「火之龍」於今年六月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中八度奪冠後,另一支專責設計水底機械人的科大機械人小隊「白鯨」,亦擊敗來自歐洲、美加、亞洲,以及中東地區的24支冠軍隊伍,奪得國際遙控機械人大賽世界賽的全場總冠軍以及安全意識獎。

團隊導師兼科大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認為,團隊的成績斐然,全因隊員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應戰。他說:「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與文化背景,說不同的語言,但每次面對問題,他們總能利用事實和理據這些共同語言,克服障礙,充分體現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的精神。」

15名來自10個不同地區的團員,利用各自的文化特質,為「白鯨」隊帶來獨特的優勢。例如香港的團員經常遊走深水埗鴨寮街一帶,尋求改善機械人性能的「貼士」、來自內地的隊員則埋首淘寶採購重要的機械人組件、印尼的成員協助團隊收集其國家所舉辦的同類型賽事資料;而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成員,則以流利的英語向評審解說科大機械人的設計理念。

國際遙控機械人大賽的參賽隊伍,須控制他們的機械人於15分鐘內在水底完成包括建築工程、維護工程、環境清理及緩解風險四項任務。團隊亦須就其設計的機械人制定宣傳策略與相關推廣文件,包括編制報告等,以證明機械人符合所有技術及安全要求。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News Tags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