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航空航天日」由學生主導策劃 以提高對航空航天工程興趣及加強業界連繫

Published Date

「科大航空航天日」由學生主導策劃 以提高對航空航天工程興趣及加強業界連繫

Content Banner
太古航天工程教授、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前排左三)致送紀念品予參與活動的航空業界公司和專業團體代表,並與運輸及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運輸)聶繼恩女士(前排右六)、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前排右五)及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趙汝恆(後排左一)一同拍照留念。
太古航天工程教授、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前排左三)致送紀念品予參與活動的航空業界公司和專業團體代表,並與運輸及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運輸)聶繼恩女士(前排右六)、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前排右五)及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趙汝恆(後排左一)一同拍照留念。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4月24日在校園舉行「2017科大航空航天日」,向學生及公眾人士介紹航空業界的最新和未來發展,以及業界提供的就業機會。

由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與美國航天航空學會科大學生會合辦的航空航天日,吸引約20間航空業界公司和專業團體參與,包括航空公司、維修及保養機構、原始設備製造商,以至政府部門及專業機構,提供一系列講座和設置攤位。

航空航天日開幕典禮首先由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和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趙汝恆教授分別致歡迎辭,緊接進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的頒獎典禮,由運輸及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運輸)聶繼恩女士為嘉賓,頒獎予五位工程學學生。「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旨在為鼓勵航空業界的持續專業發展,向選定的學生提供奬學金,讓他們完成與航空相關的學位或高級學位課程。五位獲獎學生均為一年級工程學本科生,他們將於2017年新學年開始就讀航空航天工程學主修課程。

除了講座和攤位展覽,航空航天日亦特別安排無人駕駛飛機飛行示範,並展示由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學生在過往參加國際比賽時製作的模型飛機,以及邀請了波音公司主管工程師陳冠丞先生,以「成就成功事業的十件事」為題的主題講座。

航空航天日在2015年首辦,今年是第二次再辦。這次參與機構的數目較上次增加超過七成,而活動更具多元化。航空航天日的特色是一個由學生主導策劃,輔以學系部門支援的活動。為達至教育創新的理念,工學院一直致力擴闊體驗式學習課程,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讓他們有效地發揮自我潛能。

過去數年,航空航天工程學是工學院其中一個發展重點,亦已取得很大的進展,包括在2013年機械工程學系改名為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增聘航空航天工程學教授,加強與航空業界在研究方面的合作,開辦航空工程理學碩士課程(2016年)、國際航空運輸營運管理理學碩士課程(2016年)(此課程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合辦)、航空航天工程學工學士課程(2015年),以及成立科大航空學會(2011年)和美國航天航空學會科大學生會(2013年)。這些學會的同學過往參加多項國際比賽,包括美國航天航空學會「世界大學生飛行器設計製作飛行大賽」。在2017年剛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舉行的同一飛行大賽,他們在為期叁天的賽事中,在95支參賽隊伍中名列第17位(亞洲第二名),也是科大同學在歷屆比賽的最佳成績。

相關連結

Photo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