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全球大學分科排名表現突出 理學院化學榮登全球第十一位 工學院五大領域躋身全球二十大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全球大學分科排名表現突出 理學院化學榮登全球第十一位 工學院五大領域躋身全球二十大

Content Banner
在《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中,科大理學院化學位列全球第11位,而工學院五大領域更全部躋身世界20位內。
在《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中,科大理學院化學位列全球第11位,而工學院五大領域更全部躋身世界20位內。 [Download Photo]
Body

剛公佈的《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s),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表現突出,理學院化學位列全球第11位,工學院五大領域,計算機科學、化學工程、土木工程、電子電機工程及機械工程的排名,全部較去年大幅上升,更躋身世界20位以內﹔科大17個學科中,12個學科的排名位置較去年上升。

理學院的化學、環境科學、地球及海洋科學排名較去年上升,其中化學大幅攀升至今年的第11位,上升超過30位。工學院在工程及科技類的五大領域中,更全部躋身全球二十大,計算機科學(第13位)、電機工程(第17位)、土木工程(第18位)、機械工程(第19位)及化學工程(第20位),其中計算機科學、電機工程及化學工程更位列大中華區之冠,而機械工程則為全港第一﹔跟去年比較,五大領域的上升幅度由11位至32位不等。科大統計及營運研究更顯著提升至今年第14位,會計及財務、經濟及經濟計量學排名亦較去年理想。

工學院五大領域排名全部躋身世界20位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認為,工學院能夠屢創佳績,關鍵在於吸引大量的優秀教研人員,如學院有27名IEEE院士,進行尖端及高水平的研究項目及引入嶄新的教育方法,再配合學院國際級的研究設施及富動力的研究氛圍,成功推動工學院迅速發展。工學院已結合不同領域的優勢,進行更多跨學科研究,例如環保及能源等,並會緊握三三四學制帶來的機遇,進一步加強現有課程的闊度及深度,增加學生的交流及實習機會,讓學生掌握專業知識、解難及溝通能力等,應付瞬息萬變的環球社會。此外,在首屆的文憑試聯招中,工學院取錄的5**的學生人數及學生所獲得的5**總數,均是全港工學院之冠,進一步確定工學院吸引頂尖學生的優秀科研學府地位。

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指出,基礎科學對推動前沿研究發展相當重要,因此對化學的排名大幅攀升感到鼓舞。她表示,理學院近年在多個學科領域均取得多項突破性的科研成就,包括發光材料、納米研究、蛋白分子功能和腦疾病等,並獲國際權威期刊發表,反映理學院已發展至世界一流水平。未來理學院將繼續追求科研卓越、探索新發現及建立嶄新科研典範,與世界領先的夥伴合作,為教研人員及學生開拓多元化的發展機遇,進一步貢獻社會。

科大學科水平再獲國際學術及社會的廣泛認同,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感到欣喜,並表示:「作為國際級研究型大學,科大力求創新及卓越,並在多方面推動教研項目,堅持以教研成果促進社會發展。今年《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科大不論在工程、科學、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分科排名均有所上升,充分肯定了科大教研並重,以及教研人員傑出的成就。」陳繁昌教授重申,科大不會以爭取排名為目標,但排名可協助大學了解表現及需要完善的地方,科大將繼續承擔獨特的教研使命,以優秀的科研成果及培育領袖人才,貢獻社會。

《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合共有29個學科範疇,根據大學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及研究論文引用次數進行排名。

有關《QS全球大學分科排名》詳情: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2021?utm_source=topnav

有關工學院排名詳情:
https://seng.hkust.edu.hk/news/20120713/hkust-engineering-soars-2012-qs-subject-rankings-engineering-and-technology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