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於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奪11連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出戰國際賽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於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奪11連冠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水底機械人小隊自2011年起參加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並連續11年蟬聯冠軍。隊伍將於6月到美國出戰國際賽。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水底機械人小隊自2011年起參加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並連續11年蟬聯冠軍。隊伍將於6月到美國出戰國際賽。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水底機械人(ROV)小隊在2023年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成功衛冕,獲得探險家組別的十一屆冠軍。作為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的其中一支分隊,這支隊伍將在6月22至24日代表香港參加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朗蒙特舉行的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2023決賽。

賽事由國際工程技術學會香港分會承辦,17支來自香港及澳門的中學(護林員組別)及大學(探險家組別)隊伍於4月29及30日齊集將軍澳游泳池,爭奪晉級決賽資格。科大隊伍自2011年參加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事,並連續11年獲得冠軍(2022年及2020年香港區賽事受疫情影響而取消)。科大是2019年及2017年兩屆國際賽事的冠軍,成為首支獲得這項殊榮的亞洲隊伍。

2023年的團隊由28名(五位女生及23位男生)來自多個學系的本科生組成,大多為一年級和二年級生。

在比賽中,團隊需要設計一台可以完成模擬真實任務的水底機械人,任務包括為珊瑚礁進行攝影測量,以及保謢海洋可再生能源。製作機械人之餘,團隊還需要準備演示環節、行銷展示、技術報告、安全文件等,用作推廣機械人;而評審會從工程和商業角度評估團隊表現。

國際工程技術學會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專業學會之一,其香港分會是英國以外最大的區域分會,在香港和澳門擁有5,000名會員。

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自2002年舉辦。海洋先進技術教育中心(Marine Advanced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er,簡稱MATE)位於美國加洲,旨在啟發學生學習和發揮創意,應用STEM知識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以加強他們的批判性思維、協作能力、創業及創新精神。

學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