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岩松教授榮獲2023年IEEE電子器件學會青年成就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射頻微系統的科研新星

楊岩松教授榮獲2023年IEEE電子器件學會青年成就獎

Content Banner
楊岩松教授的研究對5G射頻濾波器的產業化貢獻良多。
楊岩松教授的研究對5G射頻濾波器的產業化貢獻良多。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岩松教授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子器件學會頒發2023年青年成就獎

該獎項為電子器件學會其中一項最高級別的榮譽,旨在推動、表揚和支持年青研究者於學會專業領域的早期學術生涯發展。評審準則包括在業內特定領域展現出領導才能、特定技術貢獻、對專業或經濟的影響、原創性、廣泛應用性、發明價值、出版、殊榮和其他相關成就。獎項訂於12月10日,與假美國三藩市國際電子器件會議同場舉辦的電子器件學會頒獎晚宴上頒發。

楊教授於2022年初加入科大,他深受科大自由開放的學習氛圍吸引,認為這一方面能促進學術自由,另一方面能推動前沿研究;而且科大匯聚了頂尖的教學人員和學生,並備有培育優秀人才必需的世界級硬件設施。楊教授加入科大前,曾於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任博士後研究員,他分別於2019年及2017年在該校獲電機工程哲學博士及理學碩士,2014年於華中科技大學獲理學士。

楊教授專注研發以單一晶片為基礎的多物理域(包括電機、機械和光學領域)混合微系統,可用於信號處理、傳感和運算。相關的研究工作包括適用於諧振器、濾波器、延遲線、開關等新型射頻微機電系統平台的設計和納米級微加工技術,還有適用於更高頻率和效能更佳的光子集成電路。

楊教授表示:「電子器件學會的青年成就獎是一項重要的榮譽,對我在射頻微機電系統作出的貢獻,是一個莫大的鼓勵。獎項肯定了我在推動無線通訊微系統技術的努力,特別是開發5G mmWave諧振器和濾波器方面。這個獎項不僅是個人成就,也肯定了這個研究領域在革新全球無線通訊設備技術方面的潛力。」

楊教授衷心感謝同事、師友和協作夥伴一直以來的支持。他們樂於提供指導及分享見解,引領了他的研究方向,也造就了他的研究成果。他亦感激科大提供了孕育創新和卓越研究的環境。他續指:「這個獎項將成為我持續在微機電系統方面精益求精的動力,推動我突破5G和6G微系統技術的瓶頸。獎項肯定了我的研究初衷,鼓勵我繼續對學術界和電子器件業界作出具影響力的貢獻。」

楊教授是開發5G和mmWave壓電聲學器件的先鋒,而且對薄膜鈮酸鋰5G濾波器的產業化作出了不少貢獻。他的研究成果令他六度於頂尖國際會議贏得最佳論文獎,以及兩度入圍最佳論文獎決賽。2018年,他於IEEE國際微波研討會(IEEE IMS)榮獲最佳論文獎,其研究主題為基於鈮酸鋰薄膜及一階不對稱(A1)蘭姆波的諧振器/濾波器。2019年,楊教授的論文獲IEEE國際超聲波研討會選為聲學領域的唯一最佳論文,表彰他在5G 射頻超寬頻濾波器晶片技術的突破。2020年,他設計及生產了首個單晶片集成聲學與電磁混合射頻濾波器晶片,可於5G頻段(8 GHz)上工作,於IEEE IMS獲提名競逐先進實踐論文獎。

他於2019年獲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頒發P. D. Coleman 研究生研究獎、2022年獲IEEE微波理論和技術協會頒發微波獎。他的論文多次被選為IEEE Journal of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JMEMS)的「JMEMS RightNow Papers」。他在美國和中國擁有超過20項已批出或有待批出的專利,已發表研究已應用於多家射頻公司的數十個專利上,為這些公司的產品作出貢獻。

楊教授醉心鑽研微機電系統科技對改變無線通訊微系統的潛力。他致力於研發高頻諧振器和濾波器以及異質集成微系統,以加強無線通訊系統的微型化和數據速度,而這些都是業界急切需要的技術。

展望將來,作為教師,他希望在其專業範疇培育出有抱負、熱誠和堅毅精神的下一代科研人員和工程師。作為研究人員,他深明在後摩爾時代*越趨複雜和技術要求更高的5G/6G無線通訊系統為射頻晶片帶來更大的技術挑戰,他期望可以在這方面作出貢獻。

*後摩爾時代是指集成電路上的電晶體不再如摩爾定律所預測般每兩年倍增。